就业指南
【规章制度】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2019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条例
发布时间:2018-09-06  阅读次数:-

一、申请和评选

(一)评选条件

1. 评选范围:

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2019年应届毕业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港澳台及留学生不参与评选)同时,申请者还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2. 申请人参选标准:

(1)参选校优秀毕业生标准:在校期间原则上应获得过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奖学金等各类校级及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秀。

硕士生要求学位课平均级点原则上在3.0以上(含3.0),非学位课程成绩优秀;博士生要求课程成绩 (包括综合考试)合格,科研能力较强,论文开题、中期答辩等培养环节进展正常。博士生需提供一份导师签字的申请书。所有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的同学在获得毕业证、学位证后才可以领取优秀毕业生证书,对于当年无法毕业的研究生要收回证书。

凡自愿到国家艰苦行业、重点单位、西部地区就业、基层就业的学生在符合条件下予以一定比例倾斜,且倾斜比例不限。

(2)参评市优秀毕业生标准: 在达到校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的基础上,着重考察学生在科研、发表学术论文质量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毕业生到重点引导单位就业或世界一流大学深造情况。

3.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具备申请资格:

(1)在校期间受到处分或院校通报批评;

(2)在校期间违反学校学业诚信守则。

 (二)评选程序及方法

1.优秀毕业生评选采用“申报制”的评选方式。由研究生本人向学院学工办进行申请;

2. 申请者需填写《优秀毕业生申请表》,并附上专利、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复印件,以及获奖证明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3. 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排序结果须在学院内进行不少于 5 个工作日的公示;

4. 对优秀毕业生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学院公示阶段向学工办提出申述,学工办将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学生对学工办做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公示阶段向学院学术委员会提请裁决。

 

二、优秀毕业生评分标准

优秀毕业生评分标准由就业去向、学习成绩(博士无)、专利、论文、获奖情况、学生工作等部分组成:

(一)工作去向

1. 航空航天行业加 20分;

2. 国家重点单位(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基层单位加10分;

3. 就业所在单位在中西部地区加10 分;

4. 自主创业加10分;

5. 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15分。

注:第1-3条加分项可累计加分;第5条、第4条与其它3条不累加;第5条附件在文件中。

自主创业及世界QS前100的大学继续深造的学生,须在就业网填写并到学服鉴证完毕,并提供相关录取通知书证明附件材料。

 

 

(二)学习成绩

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由学院教务办统一提供,评选优秀毕业生时,按照学级点×10 进行计算。

 

(三) 论文

(1)论文定级标准:

按照论文所发表或录用的刊物,分10个等级,加分标准如下:

SCI

A

SCI

B

SCI

其他

期刊

EI

英文

期刊

EI

中文

期刊

国际会议A类

国际会议B类

中文核心

期刊

国际会议C类

其他会议

40

30

20

16

14

10

6

6

4

2

 

说明:

1、SCI-A类、B类的认定,参照《上海交通大学SCI奖励期刊分类目录(2014-2016)》(见附件一。如有更新,将另行通知);其余SCI期刊需提供SCI论文检索号;EI期刊需提供EI论文检索号(检索号查询方法见附件二);中文核心期刊参照《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见附件三。如有更新,将另行通知);

2、国际会议A类、B类、C类的认定,参照《上海交大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目录-2018版》(见附件四。如有更新,将另行通知更正)。其他国际会议若不在附件四目录中的,则只能认定为其他会议级别;

3、对于会议论文,均指“Full Paper”或“regular paper”,会议上发表的Short paper,Demo paper,Technical Brief,summary, workshop等均不计入;

4、对于期刊、会议论文,均按照录用时的期刊、会议等级定级;

5、论文分为发表和录用两个阶段:发表的论文取该级别满分,录用的论文取该级别论文分值的0.8

6、递交材料时,需提供录用的证明材料:

①对于已发表论文:刊物封面复印件+目录复印件+论文首页复印件(需能证明作者顺序及单位)

②对于已录用论文:录用通知(含正式公章的通知复印件或由导师签字认可的邮件截图,录用通知上需有录用日期,作者顺序,如因录用通知格式原因,没有日期或作者顺序,需写一份情况说明,导师签字证明情况属实)+付费单(如因校内转账、付费单已报销或还没有收到付费通知或正式出版之前才付版面费等原因无法出具付费单的,均需写一份情况说明书,由导师签字证明情况属实)。

(2)论文作者及署名单位要求

1、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署名单位必须为上海交通大学,否则不计分;

2、申请人需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

①申请人为提交论文的第一作者。此时申请人可得该级别论文的满分;

②论文第一作者是申请人在航空航天学院的导师。此时申请人的得分计算方法为:去除第一作者的导师后,申请人按照排名先后,依次取满分、1/2分值、1/4分值、依次类推,得分小于2分后不计。论文认定时,第三作者后均不计分。

注:若申请人在研究生系统内的导师为A,且论文第一作者非导师A,而是B时,(1)若申请人的导师A只是挂名导师,其实际指导老师为B(B必须是航空航天学院的教师,不能是实验室师兄等学生),则该篇论文可以计分,但必须提供由A或B导师出具的情况说明,说明该生原导师是A,而实际指导导师为B。同时,每位申请人在单个硕士/博士期间最多认可两位导师,即一个是学生系统中的挂名导师,一个是该生的实际指导导师。(2)对于参加交大-商飞、交大-莫航、交大-多大联合培养的学生,当B为其在合作单位的导师时(有学院教务办或国际化办予以备案证明),则该篇论文可以计分。但需要注意通讯作者的署名单位。

(3)得分上限:

1、论文加分实行上不封顶原则;

2、所提交的论文成果中,SCI期刊论文数量不限,其它论文最多包含2篇

 

(四) 专利

(1)专利评分标准

专利类型

分级得分

发明专利

 

公开(12分)

 

(公开+)授权(20分)

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

软件著作权

6分

说明:

1、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栏目(http://www.sipo.gov.cn/zljs/)的检索结果为准。获得申请号、公开专利需提交检索结果截图;授权专利还需提供专利授权证明;

(2)专利作者及署名单位要求

1、专利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署名单位,否则不计分;

2、申请人需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

①申请人为此专利的第一作者。此时申请人可得该专利对应级别的满分;

②专利第一作者是航空航天学院的导师。此时申请人的得分计算方法为:去除第一作者的导师后,申请人按照排名先后,依次取满分、1/2分值、1/4分值、依次类推,得分小于2分后不计。专利认定时,第三作者后均不计分。

  1. 得分上限:专利加分实行上不封顶原则。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申请项目最多包含2项。

 

(五)获奖情况

申请者须提供获奖证书、奖状等书面证明材料。纪念奖、成功参赛奖不算分。

1. 科技进步奖(申请人有获奖证书)

国家级和省部级一、二等奖加30分

国家级和省级三等奖加20分

2. 科技竞赛获奖

国际或国家级科技竞赛一等奖 加16分

国际或国家级科技竞赛二等奖 加8分

国际或国家级科技竞赛三等奖 加4分

省部级科技竞赛一等奖加8分

省部级科技竞赛二等奖加4分

省部级科技竞赛三等奖加2分

注意事项:

(1)团队参赛项目,队长(第一责任人)取满分,其余成员取1/2分值;

(2)同一竞赛以最高等级计算。;

(3)获奖期限应在在学生研究生阶段入学之日起至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

 

(六)学生工作

1. 校学联主席团成员,校辅导员,加8分;

2. 院研会主席,加6分;

3. 院研会主席团成员,加5分;

4. 班长,党支部书记,加3分;

5. 班级班委,加1分;

注:上述加分适用于担任各项学生骨干的时间至少达到一年,若适用以上5条款中的两条以上的同学,加分以最高一档计算。

 

三、其它      

本实施办法自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起执行,其它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