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交通大学于 1935 年首设航空门,为国家培养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歼七”总师屠基达、“运十”总师马凤山等航空航天杰出英才。积极对接国家战略,2002 年上海交大复建航空航天工程系,2005年成立空天技术研究院,2008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学院下设飞行器设计系、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系、航空宇航推进系、临近空间研究中心、吴镇远空气动力学中心和航空宇航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飞行器设计”入选首批国防特色学科。

      学院建有以院士和特聘专家领衔的87人专任教师队伍,其中院士2名,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特聘项目专家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名,国家青年特聘项目专家1名,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1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名,上海市特聘项目专家3名,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专家1名,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专家1名,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海外)专家3名,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学术带头人1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2名、“浦江人才计划”专家3名。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家国情怀、扎实专业基础、浓厚行业兴趣、崇高学术追求的航空航天领域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为行业精准培养和输送人才。航空航天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对标专业认证开展全面建设;与中国商飞共建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民机系统工程师高层次创新人才;依托莫航国际班等特色模式,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能够“熔古铸今、设计未来”的一等人才。

      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与航空工业、中国商飞、中国航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单位建立多个联合研究中心和平台基地。助推地方经济和空天产业协同发展,在上海、成都和重庆分设技术研发基地。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拓展临近空间浮空器、空间在轨服务、增强复合材料等创新方向,取得一批国际先进的原创性成果。

      本着“开放、平等、合作、共享”的理念,与国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教育、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创办 ICASSE 国际会议,创建国际期刊 《Aerospace Systems》,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和交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远程宽体客机项目,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开展双学位人才培养,获批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创了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办学格局。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全体师生秉承交大“敢为人先”的气魄,心怀“空天报国”的精神,砥砺奋发,自强不息,聚焦特色谋突破,提升内涵求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学院将以创办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航空航天学院为发展愿景,发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学科交叉创新平台的优势,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创新突破,坚持价值引领和情怀培育,坚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国际化办学,铸炼交大空天品牌,走出交大特色的一流学科发展之路,为祖国空天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