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邵晓巍团队获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十大科技进展”奖
发布时间:2024-01-13  阅读次数:-

      1月10日,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航空航天学院邵晓巍团队的科研项目“卫星编队解析设计、精细管控技术及装备应用”入选。

      “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是学校科技工作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致力于打造学校高质量科研品牌,以科技创新推进科研工作高水平发展,发掘有潜力的成果,提升科研团队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积极性。

      卫星编队作为遥感观测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为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是航天强国的最高技术壁垒,但始终面临数值求解慢、保形进度差等瓶颈问题。邵晓巍团队,作为核心国家队之一,聚焦航天领域重大装备关键技术,率先提出了卫星编队解析设计和高保形等技术,并构建装备研制创新平台。经院士群体鉴定:“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实现卫星编队从理论研究向工程应用的跨越。”

      目前,成果已应用于“陆探一号”卫星,央视报道该星属“国际首个,编队飞行等技术全球领先,填补我国多项空白”,实测指标国际领先,成果还应用于“天绘二号”、“天绘五号”等装备。此外,项目组通过对精细管控技术的研究,还先后承研了我国天绘系列化装备地面运管任务规划系统建设任务。

 

十年磨一剑    编队绘九州

砥砺前行路    筑我航天梦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