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夏凯龙同学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银奖
发布时间:2024-01-09  阅读次数:-

      近日,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中,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博士生夏凯龙荣获高教组银奖。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精神,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教育部启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本次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十万余名同学报名参加,通过前期激烈的层层选拔,共有90名选手入围决赛。

      夏凯龙以“践行空天强国,助力中国制造”为主题,以“成为守护大国重器的卓越工程师”为职业目标,立志为大飞机和国产航发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比赛中他详细阐述了对目标职业的认知和职业探索的过程,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合,结合自己机械工程和航空工程的交叉背景优势深耕空天前沿领域,长时间服务于发动机部件试验一线,从通用素质、岗位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方面展示了一名优秀航发青年的科研水平和精神风貌。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通过深化生涯教育指导、加强人才供需对接、拓展就业创业途径等举措,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自身学业与职业发展,树立正确就业观,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营造共同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交大获奖学子合影(夏凯龙左一)

      夏凯龙,2021级博士生,导师滕金芳,曾获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等荣誉。

获奖感言

      立足上海航空报国,规划启航指引未来。非常荣幸作为学校推荐参赛。在与来自上海各校的优秀选手的交流学习过程中,我对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赛过程中,我深刻感知到应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今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航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中强调:“加快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让国产大飞机早日用上强劲的‘中国心’”。作为青年航发人,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立志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在一次次的试验验证和数值分析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意识到自己从事的微小的科研工作成果,或许在某天可以为型号样机的服役提供数据支撑或者理论基础。

      经过这次比赛,我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在航空制造领域上下求索,以成为守护大国重器的卓越工程师为目标,为大飞机和国产航发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