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学生获得2023年度“中国航空学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08-28  阅读次数:-

      近日,2023年度“中国航空学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完成评审并公布结果。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陈俊铭、梁振起同学获得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庄皓琬同学获得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共计16个单位会员、14个专业分会、11名两院院士提名的100份材料参与了此次评审,其中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5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5篇。经过形式审查、专业初评(双盲)、综合评审(双盲),对30篇学位论文授奖。

 

 

学生姓名:陈俊铭  

指导老师:刘龙权

论文题目:面向微小卫星的空心金属微点阵复合相变材料热控技术研究

论文简介:面对航空航天轻量化热管理/热防护的问题需求,该论文提出一种新型轻质高效热控材料,开展了先进材料空心点阵制备工艺,空心点阵复合液态金属主动冷却材料,空心点阵复合相变材料被动热控材料的研究,并发展了其工艺技术和设计方法;建立了包含界面接触的微点阵等效热模型,等效力学模型,主动冷却分析模型,被动热控分析模型,揭示了基于内含相变材料(液态金属)的空心微点阵材料的主动热控与被动热控机理,发展了空心微点阵材料在航空航天热管理材料领域的应用。

 

 

 

学生姓名:梁振起

指导老师:肖刚

论文题目:面向无人机与无人艇的视觉多目标跟踪算法研究

论文简介:无人机与无人艇凭借体积小,成本低等诸多特点在军民领域应用广泛。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视觉多目标跟踪任务已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技术。本文针对无人机视频中目标尺度小、尺度变化大、以及实时性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基于注意力机制和特征对齐的无人机视频多目标跟踪算法。针对无人艇视频中目标帧间位置变化大等问题,进一步设计了基于高斯距离级联匹配、观测为中心的卡尔曼滤波的无人艇视频多目标跟踪算法。实验证明,所提算法在精度和速度上均具有较好的性能表现,对智能视频理解分析和基于视觉的无人机与无人艇应用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学生姓名:庄皓琬 

指导老师:滕金芳

论文题目:非轴对称安装角偏差对压气机气动性能的影响

论文简介:在现代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中,更高的经济效益与更好的设计性能是始终不变的目标与追求。而压气机作为其中功能转换的关键部件,其性能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整机的性能与稳定性。在叶片众多几何参数中,安装角作为典型的加工公差类型,对压气机的折合流量、总压比和等熵效率等性能参数都有高于其他叶片几何公差类型的显著影响。而实际装配过程中,安装角几何偏差沿周向具有非均匀分布。因此针对非轴对称安装角分布对气动性能的研究更具有现实意义。本论文将旨在探究非轴对称压气机叶片安装角误差对叶片性能在不同工况下的影响,总结叶片设计特征及压气机工作状态与安装角变化对性能产生影响间的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