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获上海市重型燃气轮机智慧动力系统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授牌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次数:-

      8月24日,上海市重型燃气轮机领域联合创新计划执委会年度会议在沪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开展联合创新计划年度检查以及筹建联合创新中心的议案,并对中国重燃和上海交大共建的上海市重型燃气轮机智慧动力系统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进行授牌。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方参加授牌仪式。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宏韬、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吴海涛致辞并见证联合创新中心授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上海交大机动学院院长杜朝辉等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教委指导实施的联合创新计划,在中国重燃及高校的高效推动下,实践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任务为牵引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旨在协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体锻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此框架下,智慧动力系统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依托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筹建,重点解决燃气轮机健康管理等领域的重大工程难题,涵盖总体设计、多场耦合、健康管理和燃烧传热等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中心陆续建设燃气轮机健康管理系统、多标签分类智能推送系统与运行故障模式验证系统,相继取得盲源噪声定位分离算法、半消声环境模拟技术和故障诊断数据库等研究成果,为燃气轮机设计优化与健康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创新中心将定位于校企合作自循环科技创新平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企业需求先进技术创新平台,为燃气轮机安全经济运行提供先进技术保障、显著降低维护成本,促进燃气轮机产业升级、带动学科交叉发展和培养创新人才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