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书字会友,翰墨飘香|航空航天学院举办中国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4日,航空航天学院开展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交大-莫航”项目30余名中、俄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莫航班马博瀚、Aliia Utiabaeva主持,包括“中国书法赏析”主题讲座和中俄学生书法体验两个部分。

       朱侠老师先后从书法概述、书法的产生、书体的演变、书法名家几个部分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书法这门饱受传统文化滋养的独特艺术。

       讲述过程中,朱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他的长卷轴书法作品,行草、小篆、魏碑等多种字体完美糅合,中、俄同学无不惊叹于其卷幅之长、做工之细、墨字之美。

       朱侠老师还为同学们现场潇洒挥毫“游刃有余”和“铁石梅花”,细致讲解了两者着墨、用笔的一盈一枯所体现的深刻文化内涵,在座师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书法追求人文意境的艺术性。

       在随后的书法体验环节,朱老师向大家讲授了持笔和书写的要领,走到大家桌前亲自示范,手把手教授俄罗斯同学用毛笔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和成语。伴随着悠扬的中国古典音乐,同学们沉浸在墨香氛围中,书写着各式各样属于自己独特风格的书法,相互交流心得体会。

       最后,中俄同学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并合影留念。短暂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让中俄同学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更让留学生群体领略到了中国书法文化的深邃底蕴,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