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SKA BINGO国际空间科学重大合作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0日晚,“平方公里阵列(SKA)”国际大科学工程先导计划“综合中性气体观测的重子声振荡(BINGO)”国际空间科学重大合项目举行了全球线上签约仪式。来自中国、巴西、美国三个国家的近百位团队研究人员出席该仪式。BINGO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总协调,巴西科学院院士Elcio Abdalla教授介绍了项目及其发展现状。项目首席科学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王斌教授介绍了项目国际合作情况。

BINGO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总协调,巴西科学院院士Elcio Abdalla教授介绍项目及其发展现状

 

       国际BINGO空间科学重大项目,将通过观测宇宙中中性氢气体来捕捉重子声学振荡信号。在这个重大国际合作中,巴西、英国、法国、瑞士、美国及中国科学家将通力合作,在亚马逊森林边建造一架专门用于观测宇宙的大型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探测来自深空的神秘信号,从而揭示宇宙结构和暗能量的奥秘。未来BINGO望远镜还将提高灵敏度,成为地球的警卫员,监视小天体运动,侦查地球可能受到的入侵威胁。

 

BINGO射电望远镜模拟造型

 

       作为中国团队核心单位,上海交大与PaqTc-PB(巴西Paraiba州科学基金会)以“云签约”形式,签署国际BINGO空间科学合作研究协议。此次合作将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并培养关键人才。BINGO空间科学项目已经被中国与巴西两国航天局列入中巴两国未来十年宇航科学合作规划,项目的执行对空间科学、物理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将促进信息、电子、机械等相关学科融合交叉,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交叉型新工科人才的培养,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BINGO空间科学上海交大团队依托航空航天学院,联合电院、物理天文学院组成交叉科研团队。上海交大团队主要承担BINGO理论模板、强前景干扰扣除算法等核心任务,开展相关科学研究。通过BINGO项目,开发算法挖掘低频弱信号,解决数据处理“卡脖子”的问题。

       国际合作BINGO空间科学计划最近取得第一批科学成果,7篇核心论文于2022年8月3日在国际一流杂志《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发表。该杂志以“打开宇宙的射电窗口”为题,专门组织新闻发布会做亮点报道,并封面介绍BINGO国际合作项目。交大团队参与并领导了相关研究。

       国际合作BINGO空间科学项目线上签约仪式的举行正值中国-巴西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周年。为庆祝中国-巴西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周年,中国科技部与巴西外交部、巴西科技创新部于2022年11月1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巴西科技创新部部长保罗·阿尔维姆发表视频致辞。国际合作BINGO空间科学项目将也为推动及深化中巴科技合作交流谱写新的辉煌。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