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14  阅读次数:-

    9月9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在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场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中心)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和全体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大会。

    在开学典礼上,常务副院长吴树范教授为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ARJ21总设计师陈勇、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所长王金岩教授分别为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做报告,学院教师代表王国庆教授、滕金芳教授、新生班主任陆蓓教授、刘小华助理教授分别为新生寄语,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和要求。

 

 

 

    常务副院长吴树范教授以俄罗斯的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等为例介绍了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历程、交大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卓越贡献和空天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深入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精英化战略,向全体新生提出了“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殷切期望。

 

 

    教师代表王国庆在发言时,寄语新生们在即将迎来的大学四年生活中,做到“学、干、看、想”,激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努力学习知识,勇于参与实践,不断开阔视野,勤于思考探索,为推动祖国科技进步做出一份贡献。滕金芳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人的知识体系十分重要,作为研究生,同学们应该多花时间提高自我,多学习多思考,多与导师沟通交流。

 

 

 

 

    ARJ21总设计师陈勇为新生详细地介绍了ARJ21支线客机这一大国重器的生产发展过程,“背景与思路”,“技术与创新”,“国内外技术对比”,“推广与社会效益”,生动的图文资料、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初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对航空航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电所所长王金岩教授强调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对中国领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航空工业的发展不仅是强国的重器,也对民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发明应用、对整个国民经济有巨大影响,是上海发展高端制造业、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的必要产业发展。当前,航空产业发展急需一大批视野开阔、有报国志向、有扎实科研基础能力的学子,他深切寄语全体新生在新的学习阶段能够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本科新生班主任代表陆蓓老师在发言中与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二十几年国内外学习工作的体会,殷切寄语新生们在大学期间要不断培养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要保持好奇心,勇于提问;要具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研究生班主任代表刘小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自己的硬实力。

 

 

 

    本科新生姚成超和研究生新生余彬分别代表新生承诺:“必将不负母校的期许,砥砺一等品行,做一等学问,立一等事业,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以“空天报国,点燃青春”为主题给新生寄语。他强调:“航空航天与生俱来就是高大上的。”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们要志存高远,而航空航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业平台。

    最后,程书记和胡院长还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即将开展的交大-莫航双学位项目。

 

 

 

    “空天报国,点燃青春”,交大的航空航天情怀必将引领每位学子勤奋刻苦、奋发向上,承接交大使命,传递空天力量,自觉把国家的前途命运同自身学习成长结合起来,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