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推进原理》课程荣获2018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8-06-26  阅读次数:-

       为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激励名师、教授积极为本科生开设优质课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相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8〕21号)文件精神,经学校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程序,航空航天学院滕金芳负责课程《推进原理》荣获2018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推进原理》课程是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该课程负责人滕金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同时,搭建具有丰富教学资源的课程网站,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资料、知识点展示、教学录像、教学方法、答疑论坛、作业考试等,实现学生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获得足够的专题引导和学习资料,通过网站论坛及微信,开展全天候教育。

       滕金芳指出,《推进原理》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们一直致力于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改变过去单一知识传授的育人模式。以理论、原理讲授为主,将系统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融会贯通到推进原理课程中,针对非航空航天大学“双一流”建设中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培养特点,强化学科前沿和突出工程实践两条主线,合理优化设置推进原理课程培养体系与课程内容,采用互动式教学,以问题为先导,通过课堂讨论、“专题式”教学等方式来传授知识;在授课中增加实物教学,课堂及课后安排多个动画演示观看以及实物结构分析,以此来增进学生的感性认识;在实验方面组织学生实验、理论计算的综合性训练,加强课程设计大作业训练;并设置课堂专题讲座,以新型航空发动机多学科集成分析为主题,学生分组查阅中英文文献,在课堂进行专题汇报,锻炼检索文献、演讲报告、努力发现与思考问题以及在跨学科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推进原理》课程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8年的课程讲授和课程建设,从2011年立项上海交通大学特色实验项目立项开始,经过了2013年985三期本科优质课程建设,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和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立项,2015年完成推进原理与设计教材出版,2017年完成课程网站建设和微视频录制,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验收优秀。每两年一个周期的课程建设都圆满完成了任务,推进原理课程和授课教师水平逐级提高。课程负责人滕金芳获得了201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凌鸿勋奖,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