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于哲峰副教授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8-03-23  阅读次数:-

      3月2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隆重表彰在上海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等市领导出席大会并颁奖。上海交通大学共有22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一等奖授奖数和授奖总数均蝉联全市首位,13项一等奖亦创交大历史最好成绩。

      由我院于哲峰副教授领军的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低速冲击损伤阻抗试验技术与损伤预测方法获得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复合材料在航空器结构上有着广泛的应用,而安全性又是航空器结构的首要问题。复合材料层合结构在面外冲击载荷下非常容易产生目视难检的内部分层损伤,导致其剩余压缩大大降低,也会影响其疲劳寿命。因此,冲击损伤阻抗是复合材料层合结构的重要性能,一般通过对小尺寸复合材料试片的试验得出。然而,随着复合材料结构向大型化、整体化的发展,经常需要在大型结构部件上进行冲击试验,获得其损伤阻抗参数,而普通的商用试验机无法完成这种试验。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中也存在着特殊的区域,冲击点边界条件上也常与试片试验中的不同,因此也需要揭示其损伤机理,发展高效的冲击响应预测方法,建立损伤预测模型。

       于哲峰副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大型民机相关课题的资助下,持续地开展了大型整体复合材料结构的冲击损伤阻抗测试技术、冲击响应预测方法和冲击损伤准则研究。申报发明专利8项,发表SCI和EI收录文章20余篇。研发了适用于大型结构低速冲击的测试设备,在功能上满足复合材料损伤阻抗测试要求,探索了测试方法,解决了C919飞机研发阶段复合材料平尾安定面低速冲击损伤阻抗特性评估、含冲击损伤翼盒剩余强度验证、加筋板冲击后耐久性分析等课题中所需的冲击测试工作。揭示了共固化复合材料壁板冲击损伤特性,提出了2个冲击分层临界载荷模型,发展了大型复合材料壁板冲击响应及冲击痕迹的快速预测方法,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维护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C919飞机平尾安定面样段低速冲击损伤阻抗性能测试

 

C919飞机平尾翼盒样段剩余强度试验中的冲击损伤预制

高效的复合材料壁板冲击响应与冲击凹痕预测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