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青春足迹]蔡正祥: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6-04-01  阅读次数:-

人物白描:蔡正祥 航空航天学院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在交大的六年多时间,使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青涩少年,到而今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一路走来,他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及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并连续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因为热爱,在科研道路上,他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承担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并发表多篇论文;因为奉献,在学生工作上,他致力为空天院师生营造最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因为感恩,在志愿工作上,他加入交大西部阳光社,义无反顾地前往西部地区支教。而今,即将前往国外深造博士的他,带着交大给予的责任与热爱,怀揣科研梦,书写人生最美好的华章。  

 

科研之路:严于律己 省慎笃行

       在本科期间参与的房颤导管消融手术模拟器研发的项目,让他意识到可以用自己所学为他人减轻痛苦时,内心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喜悦,第一次与科研碰撞的过程,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用己所学,尽其所能,让科技造福他人的生活。于是,他选择进入人机环智能系统实验室开始研究生的学习,开展飞行员生理参数识别与建模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科研来提高飞行的安全性能。   

在研一学年中,他把知识学习放在首位,严于律己,每天安排13个多小时的学习时间。通过课业知识的学习,令他有所启发地将相关理论方法结合到自己的课题研究中,使他在课业学习和课题研究中都受益匪浅。他结合课业学习的相关专业知识开展了实验与仿真研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2014年中国控制会议上,并获得“优秀张贴论文奖”。在研二学年中,基于研一大量阅读文献的积淀,潜心研究,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对待自己的科研成果,科研的每一步,他都省慎笃行,脚踏实地,就为了最初的科研之梦。两年的科研积累使他在国际控制、自动化与系统会议上,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   

       他积极参与承担实验室项目研究工作,参加“告警仿真测试系统开发”、“告警状态下飞行机组情景感知的特征研究”等多个国家级973相关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回顾两年多的科研生活,他用热爱去浇灌心中的理想,用坚持去践行航空报国的精神,用勤勉去诠释严于律己的态度。   

 

学生工作 :服务同学 效力学院

       作为航空航天学院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他是学院学生会的开拓者之一,身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他带头建立学院学生会体制规章,举办了首届学院迎新晚会,打造了学生社团文化,这一系列的成果,都凝聚了他与他的小伙伴们无数日夜的调研讨论,头脑风暴,策划排练,铺路建桥,从而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从同学们无人问津办活动到积极踊跃参加,这个转变代表着他一路坚持的信念:服务同学,效力学院。   

回顾交大六年多的时光,最令他难忘的一段经历,便是去西部支教。加入西部阳光社后的暑假,他跟随着学长学姐们一起去往祖国贫困地区,探访西部大山深处的教育情况,体验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活动期间,他受到极大触动,萌生了要为西部教育做更多事情的想法。在西部的日子里,虽然看不到大城市的繁荣,有的仅是繁茂的山林和贫瘠的乡镇,但他看到了最纯真的眼神,最美丽的心灵,他不断的思考着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大二时,他成为西部阳光社社长。在学校里,他试着去感染身边的同学,并鼓舞学院的学弟学妹一同加入他们的队伍。他带领团队再次前往西部,用青春的激情传递爱的光芒。短短十几天的活动,或许不能给那些孩子带去很多的知识,但是,他希望通过支教为西部地区的孩子打开一扇窗,看到外面的世界,他希望可以更长久地为这些孩子做些事情,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光彩,看到未来的道路。   

      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为西部的孩子带去阳光,他也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他们的团队,去分享自己的热度,去承担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出国深造:感恩交大 回馈社会

       他决定深造康复工程方向的博士。这个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其中的故事委婉但不曲折,是由学业、生活、人格等因素交相呼应的结果。作为一名交大人,他对交大、对航空航天学院怀有深厚的感情,也深知作为交大人的责任。   

他准备去迎接更精彩的挑战,对他自己要走的道路也更加清晰坚定。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试炼,成就与荣誉并不是目标,也不是终点,他仅仅想做得更好一些、做得更多一些。这是他的故事,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他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他认为他所做的、所经历的、所获得的,都是自我完善的途径、自我超越的可能性。他相信“下一个挑战将会更加精彩”。他会带着交大赋予他的责任与热爱,进一步挑战自己,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