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空天院2011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注意事项 ——(此件请务必仔细阅读,以免贻误您的学位事宜)
发布时间:2013-12-03 

1、 学位申请要求

(1)从本学期开始,研究生学位论文送盲审前需进行论文重复率检测。送审后方可进行答辩

论文查重率标准为:去除本人不大于10%。查重率高出学院审核标准的,导师同意后,可以修改论文并进行二次查重。二次查重率还是不通过审核的,需经过1个月的时间之后,方可进行第三次论文查重!

(2)根据抽检及送审截止时间的规定【见2(2)】,要求学生在2013年12月23日前上传学位论文

(3)硕士生答辩前除完成学位论文外,还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

2、盲审抽检:

(1)所有2011级硕士在完成学位论文后,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前,先要仔细阅读上海市以及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流程要求请见附件《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操作流程》,并准备抽盲审。

注意:不要直接登陆上海市盲审系统中去抽,直接点击系统的“上海市双盲抽检”按钮,系统会自动返回。如果在上海市盲审去抽,需要等1周时间才可以返回结果

(2)盲审抽中后,一周内提交盲审论文及相关表格。本学期提交盲审材料的截止日期是第17周周四,即需在2014年1月2日前提交送审材料。

3、递交盲审材料:

(1)列入学位论文抽检评议范围的硕士生,务必在2014年1月2日前,将如下①至③材料由本人直接送交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闵行校区陈瑞球楼443室)。①学位论文一份(须隐去论文作者及导师姓名、删除论文中的致谢页,发表文章以学生本人作为第几作者注明,不注姓名);②导师、学科负责人签字的《通讯评议审核表》1份;③《上海市学位论文“双盲”检查简况表》(按表上要求填妥,其中一份由本人、导师签名、院研究生教务办盖章,另一份签名、盖章栏不必填写)。

(2)如送审论文的材料在2014年1月2日以后提交者,将可能影响该生的学位申请评审并推迟近半年时间才能领取到学位证书。注意:2014年1月2日至我校放寒假之前,研究生院学位办仍可受理论文送审,但送审时间按下学期第一批送审时间计。寒假期间学校不接受“双盲评议送审论文”。

(3)列入学位论文抽检评议范围的硕士生,可同时按学校规定的时间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不必等盲审结果出来后才答辩。

4、答辩时间安排:正常毕业的2011级硕士生(指2013年3月毕业离校之前可以拿到学位证书)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范围:从参加上海市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议抽检之日起至2014年2月18日止(含18日)。对于2014年2月18日以后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由于赶不上院系和学校学位评审会,将不能在2014年3月毕业离校之前拿到学位证书。

5、《学位申请表》等答辩表格,均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学位信息并生成打印。具体步骤如下:

(1)登录研究生院网站,进入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用户名、密码、验证码、请选择“学生”),——进入基本信息——学位信息,完成“基本信息录入”、“在校期间发表论文信息录入”;“生成打印表格”,除《学位申请表》外,其他表格可根据学院和个人需要生成打印。

(2)“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信息录入”由答辩秘书录入。其余表格均在研究生院网(研究生院主页---表格和文件下载)上索取: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表决投票(3~5份,加盖学院公章);②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份);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1份);④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费用审批表(1份)(注意答辩费用表的要求是答辩委员签过名)。

(3)论文制作要求请详见研究生手册“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学生本人准备纸质学位论文的数量一般以满足提供评阅人、答辩委员、导师、本人及上交系留存为准;学位论文的封皮在研究生院学位办指定的 “新文化复印”(闵行校区蓁蓁楼117室。联系电话:34201392)办理,学位论文的复印可由 “新文化”代办,也可自行复印装订。硕士研究生可以免费领取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每人7张。

6、答辩委员组成要求按研究生院文件要求执行:所在学科聘请3或5名副教授级以上(含副教授级)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教授级专家担任。研究生本人的导师可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但不能担任主席,如导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须由5名专家(含导师)组成。

7、答辩费用由导师研究生业务费提供:学位论文评阅人200元/人,答辩委员200元/人,答辩秘书60元。

8、学位申请材料提交:学位论文答辩后,应尽快将申请学位相关材料,通过答辩秘书交给学院学位秘书。
学术型硕士包括①硕士学位申请表1份;②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份;③答辩决议书1份;④答辩表决票3或5份(按顺序黏贴在A4纸的左侧);⑤答辩记录1份;⑥学位论文一本(导师、本人签名);⑦发表论文情况表(导师、本人签名);⑧本人签名的授予学历硕士人员信息登记表2份;⑨硕士通讯评议审核表1份。
工程硕士包括①硕士学位申请表1份;②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份;③答辩决议书1份;④答辩表决票3或5份(按顺序黏贴在A4纸的左侧);⑤答辩记录1份;⑥学位论文一本(导师、本人签名);⑦发表论文情况表(导师、本人签名);⑧本人签名的授予学历硕士人员信息登记表2份;⑨硕士通讯评议审核表1份;⑩专业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11)科研工作鉴定意见(盖公章)。

9、毕业证书申请:答辩后,凭《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到学院研究生教务办,以办理硕士毕业证书。

10、硕士学位论文归档要求:必须办理硕士学位论文归档,否则学校将不受理该生的学位评审。(1)校图书馆的学位论文网上提交归档(详见我校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硕/博士论文提交);(2)研究生院学位办的学位论文归档:硕士学位论文光盘四张(由“新文化”统一制作,不能自行刻录),归档地点:闵行校区蓁蓁楼117室。请注意应将①答辩委员会名单及答辩决议和表决结果(即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所含全部内容)②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③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附于学位论文末尾的电子稿中。

11、离校手续办理:请在完成以上要求后,登录离校网络服务平台查询办理,网址:http://lixiao.sjtu.edu.cn。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时间待通知。

 

附件:《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操作流程》链接:http://www.gs.sjtu.edu.cn/news/newShow.ahtml?id=16786

 

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教务办

2013年10月25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