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SJTU思源二号”探月卫星出征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12  阅读次数:-

      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SJTU思源二号”探月卫星出征仪式在航空航天学院举行。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韩思远、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杨瑞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副秘书长Ferhat Fikri Ozeren、对外事务与法律部部长Aisha Jagirani、战略规划与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庄洁,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总师查学雷,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奚立峰,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义理林,讲席教授、立方星总设计师吴树范以及研制团队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义理林主持。

      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在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听取了卫星研制过程的汇报,团队师生介绍了卫星技术参数和后续测试方案等情况。

      奚立峰在致辞中感谢探月中心、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合作单位对交大小卫星研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思源二号”是交大承担的第二颗整星研制任务,也是交大首颗深空探测小卫星项目,自立项以来,各级领导和专家多次来校指导并给予大力支持,团队师生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付出了极大努力。

      吴树范代表研制团队发言。他回顾了卫星研制的艰辛历程。他指出,团队不仅在深空探测领域取得了突破,而且在国际学术交流上也有很多收获,后续团队将以最佳状态进驻发射场,全身心投入发射前的调试工作。

      王伟、查学雷、Ferhat和Aisha分别代表合作单位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研制团队在多单位协同研发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自2021年“思源一号”成功发射以来,此次探月卫星的研制再次深化了交大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模式,展现了学校在国际空间合作中的担当作为。

      韩思远代表探月中心对研制团队在时间短、难题多的条件下高质量完成既定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交大在推进空间科学国际合作及工程实践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期待学校继续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为我国探月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师生为“思源二号”探月卫星研制付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上海交大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使命,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航空航天学科建设。希望学院瞄准国家需求,发挥学科和区位优势,与各合作单位继续深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希望师生们珍惜参与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的机会,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为建设空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杨振斌向卫星研制团队代表授旗

参会领导、嘉宾与师生合影留念

      “SJTU思源二号”是纳卫星级别的深空探月卫星,将对卫星平台以及纳卫星级别深空星地通信进行在轨验证。研制团队师生是首次承担深空探测小卫星研制任务,从立项到设计,从搭建到测试,历时10个多月。计划将于今年发射升空。该项目得到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支持,是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亚洲技术应用项目的工作之一,对于增进国际合作互信、提升我国在月球探测领域的全球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航空航天学院坚持面向国家航空航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有组织科研与人才培养深度结合。不仅让学生在国家重点行业的生产研发一线感受“大课堂”,还让学生在“大先生”带领下投身各类重点科研项目,在亲身实践中逐渐加深对行业报国的理解,最终落实在个人事业的选择上。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