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徐武老师荣获校“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14  阅读次数:-

      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凯原”十佳教师复评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报告厅顺利举行。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徐武老师荣获“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人物简介

      徐武,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长聘副教授,长期围绕飞行器结构损伤容限分析与设计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断裂力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工信部民机专项子项目等项目18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中英文著作2部,分别获国家出版基金和丝路书香出版工程资助。教学上,讲授本科生《固体力学与结构》和研究生《固体力学》(英文授课),联合中国商飞开设研究生课程《民机机体设计与验证》。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资助,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烛光奖和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他说,

热爱专业,教研相长,

用自已喜爱与见解启迪学生。

 

潜心问道,笃志求知

      徐武老师长期面向飞行器结构损伤容限的“卡脖子”问题和断裂力学的“硬骨头”,开展断裂力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他在断裂准则、权函数法、软件研发与工程应用方面持续创新,其间获得多项支持,并产生了大量成果。

累计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2本

徐老师在结构大厅指导学生做实验

      他是有限裂纹扩展能量释放率准则的开创者,其成果也发表于固体力学领域顶刊JMPS。理论研究外,他开发的损伤容限分析软件Wegrow已经在飞机和发动机设计中得到应用,并将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精心教学,专注育人

      徐武老师每年独立讲授本科生《固体力学与结构》和研究生《固体力学》两门专业课。这两门课理论性强、公式推导多,但他总能将枯燥的知识与生动的工程案例结合起来,让学生了解工程应用与理论知识相结合。

获评烛光奖等多项教学奖项

      徐武老师紧贴商用飞机高端复杂项目研制需要,联合中国商飞于2021年开设了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课程《民机机体设计与验证》。该课程被上海交通大学遴选为校企合作“双一流”建设课程,并推广到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

校企合作课程

      徐武老师累计指导硕士、博士毕业生18人,其中上海市优秀毕业生4人、校优秀毕业生2人,85%的学生在中国商飞、中国商发、昂际航电等航空航天重点单位就业。

精诚合作,共创未来

      作为上交大-莫斯科航空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复合材料方向负责人,徐武老师全面参与交大-莫航项目建设。该项目2022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在202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与俄方专家共同构建联合实验室

      徐武老师也心系俄罗斯学生,在课程上积极为他们解疑答惑,在生活中也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帮助俄罗斯同学适应交大生活。

指导莫航学生

 

导学故事

      在实验关键阶段,徐老师对待学生总是循循善诱、潜心指导。平时徐老师也十分关心我们。2021年上海花博会期间,徐老师开车带大家一起去崇明岛,赏百花,做烧烤,看星星等。如今,我继续在徐老师组从事博士研究,我将秉持徐老师科研理念,不忘初心,保持热爱,奔赴科研瀚海。

——2023级博士生 施琛年

 

      有一次,上飞院邀请徐老师开展专题培训会议,参会的人员里有徐老师曾经的学生。午饭后,徐老师积极与上飞院校友交流。徐老师总是能让我们感受到他对学生的深厚关怀,他不仅是导师,更像是一位亲近的朋友。

——2022级博士生 周业超

 

 

      尽管徐老师有繁忙的日常工作缠身,但还是对我的本科生毕业设计付出了大量心血,细致入微地指导我的研究进展。在我身处俄罗斯,有晚于国内五个小时的时差的工作情况下,徐老师总是在我汇报的当天就给予我详细的指导意见,而这通常是在国内的凌晨。

——2023级硕士生 陈翰凝

 

 

爱教育,爱学生

初心不改,潜心育人

再次祝贺徐武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