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六次技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2  阅读次数:-

      12月9日,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上海市崇明区召开第六次技术委员会会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李明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陈善广研究员、北京空天高科技有限公司段洣毅研究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陈迎春研究员、中国航发商发冯锦璋研究员、空军某基地张苇研究员、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艾俊强研究员、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周建华研究员、国防科大侯中喜教授、复旦大学艾剑良教授等10位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士强、副院长张博以及中心成员等参加了会议。技术委员会主任李明、副主任陈善广和中心主任敬忠良就不同议题分别主持了会议。

      敬忠良对各位委员、科研院前沿创新院和学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肯定了中心在高分、两机、大飞机等重要领域做出的贡献,感谢专家委员们对中心的产学研布局、行业发展、应用示范、重大工程等方面的指导,表示学校将全力为中心的建设搭建平台、汇集资源,希望技术委员会凝聚智慧,建言献策,推动中心发展再上新台阶。

   

 

      技术委员会会议经过讨论同意增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郑永煌为技术委员会委员,通报了2023年5月27日中心主任会议关于增补王全保研究员为中心副主任的决定。王全保代表中心作了《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2-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策划》报告,汇报了2021年技术委员会会议意见落实情况、2022到2023年中心运行情况和2024年中心工作策划。

   

      李明主任等10位技术委员会专家审议了中心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充分肯定了中心2022年和2023年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专业布局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绩,并建议中心继续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横向融合中心各团队之间的合作,纵向搭建中心与国家重点单位之间的枢纽,更多地产出标志性成果和应用,并分步做好中心近、中、远规划,全面深入聚焦国家重大任务,形成中心发展特色。

      

 

   

 

      

      会上,技术委员会李明主任和陈迎春副主任还分别作了《空间技术发展新方向》和《中国商用飞机发展》学术报告,对航天、商用飞机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并对航天航空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为中心后续制定战略规划和开展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胡士强总结发言,肯定了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成果和对航宇学科的贡献,对技术委员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展望了中心“十四五”发展方向。敬忠良最后表示中心将认真吸收采纳专家委员意见,积极推进中心工程化应用和成果转化。

 

      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13年立项建设,2018年通过建设项目验收,致力于航天、临近空间、航空和推进等领域的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在教育部2019年首次评估中获评良好。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