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袁明清博士荣获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

      3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名单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航空航天学院袁明清博士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作者:袁明清

论文题目:基于数据驱动方法的树脂基层合板基体裂纹密度预测及其渗漏机理研究

导师:陈吉安(研究员),赵海涛(副研究员)

论文内容:为攻关新型无内衬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的关键技术,推进复合材料力学与数据驱动方法的融通发展,论文研究了复合材料层合板基体裂纹及其引发的介质渗漏现象,突破了刚度退化力学模型的局限性,建立了裂纹演化和渗漏机理研究的新方法,为无内衬复合材料压力容器设计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奠定了基础。论文的主要创新点为:

(1)建立了基于数据驱动方法的复合材料层合板刚度退化模型,解决了传统力学方法中原位效应拟实与复合材料设计性不可兼得的问题。

(2)提出了基于数据驱动刚度退化模型、细观力学半解析模型和改进强度法的三种裂纹密度预测方法,揭示了邻层约束效应及其力学假设对刚度退化和裂纹密度预测的影响。

(3)实现了温度相关的层合板渗漏率计算和宏观结构的一体化分析方法,阐明了复合材料层合板的铺层设计对其抗裂纹和抗渗漏的影响机理。

 

作者简介:航空航天学院临近空间研究中心2017级直博生,师从陈吉安研究员、赵海涛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层合板基体裂纹、多尺度有限元仿真、数据驱动-力学联合方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15篇(中科院Top期刊9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中科院Top期刊4篇),一作累计影响因子53.48。参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编写“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部。曾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1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等荣誉。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