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15 

 

 

      一、招生计划  

招生学科名称

计划指标

085500 机械、

082500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待定

 

 

二、申请条件

报名之前,请认真阅读《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除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外,申请者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英语水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

(2)新TOEFL ≥ 90分

(3)IELTS ≥ 6.0分

(4)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

(5)“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

       2、满足下述条件之一者优先:

(1)双一流学校或者双一流学科航空航天相关专业前35%的学生;

(2)原985院校航空航天相关专业排名前35%的学生;

(3)原211高校航空航天相关专业排名前20%的学生;

(4)其他院校航空航天相关专业排名前5%的学生或者专业排名第一;

(5)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

 

二、申请流程

1、申请人在报名前,联系好导师。

2、登录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并通过网上在线缴纳报名费。系统开放时间:2023年3月15日-4月20日。

3、复试前在网上提交下列材料(复试时按要求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1) 《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双面打印),复试时携带原件;

(2)硕士成绩单原件&复印件;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还需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复试时携带原件验证);

(5)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时携带原件验证);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境外学习的硕士研究生若无该材料,可提供其他相关材料;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上传位置可下载模板进行填写);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10)获奖证书复印件;

考生在申请前应先咨询报考院系,并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三、综合考核

1、学科初审专家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认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同时初审结果及时告知申请人,并在学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2、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直接进入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考核分为专业测试(笔试)、综合面试与导师组评价三个环节,每个环节各100分,总分300分。

(1)专业测试按照所报导师组命题

导师组别

专业能力测试科目

导师姓名(按姓氏排序)

导师组一

航空航天力学基础

陈方

胡祎乐

黄小彬

李伟鹏

刘洪

蒋东杰

来姝玥

王福新

吴胜奇

徐辉

徐武

于哲峰

印子斐

张博

张斌

周翔

导师组二

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

范寅

刘小华

马威

滕金芳

王利坡

导师组三

自动控制原理

陈泳

董鹏

胡士强

黄健哲

潘汉

敬忠良

金松

李元祥

刘世前

陆蓓

慕忠成

邵晓巍

沈强

杨溶

王斌

王全保

王伟

吴树范

肖刚

战兴群

 

(2)复试工作日程

3月15日-4月20日          博士生报名阶段

4月21日-5月2日            学校初审

5月3日-5月15日            学院初审

5月16日-5月28日          复试和录取工作

5月31日                        拟录取公示

 

四、录取原则

1、按照学科方向和所报考导师的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为300分: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评价100分)进行排序。

2、导师按照其本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综合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另行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五、监督

我院博士招生工作在学校的指导和监督下由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负责。

 

      六、其他事项

 1、学籍和学位认证:

(1)学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3)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

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4) 历届硕士毕业生需要提供离职证明书(可以推迟到入学前提供),若从未工作过,需要提供报到证。

 

 2、联系方式

联系人:鲍老师,李老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A212教务办公室

电话:021-34206631

邮箱:sjtu413@163.com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