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飞行器设计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促进育人和科研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6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1月13日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促进育人和科研工作”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及全体支部成员参与本次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是“通过校企共建深入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已有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围绕“钱学森日”开展专题学习、与校外四个支部进行联建共学。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于哲峰主持。

       胡士强书记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题讲授微党课,解读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的理解。首先,他结合高等教育工作实际,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接着,结合学院发展,他阐述了怎样通过高等教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他表示:在教育上要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推进重点行业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教育的对外开放合作;在科研上要深度耦合行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策划有组织科研,注重成果转化;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引育并举。最后,他指出支部应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新征程上继续作为和担当,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使学科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在经验分享环节,支部教师徐辉及张斌就科研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徐辉同志结合个人在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实施、结题及审计上的相关工作经验,指出在科研攻坚过程中,要勇于挑重担、亲自上阵、善于反思,保障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张斌同志就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分享,提出要把握学生的个性,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研究兴趣从而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新人驾到”环节,新近转入组织关系的两位教师黄志伟和田林川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并与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随后,支部副书记田伟介绍了2022年下半年度的学习强国积分奖励情况。

       最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成员陈方对此次线上会议进行总结及点评,并对优秀人才引进、个人发展和科研组织等工作提出了建议。与会党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颇丰,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争取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