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六校师生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百年红色文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19博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硕211党支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1级硕士党支部,携手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和浙江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共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系列六校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工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尹子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研工组组长柳占立,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岳思聪,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党建指导老师韩画宇,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建指导老师许永健,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团委书记李昱静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六所高校的180余名学生党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活动。活动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奇学、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孙中慧、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钟鑫宇共同主持。

第二次六校师生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六校师生合影留念

       活动首先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岳思聪老师致开幕辞。岳思聪老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活动以各所高校的发展历史为引回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旨在增强各高校交流,激励青年学生们在英雄前辈们搏击世纪风云而接续取得的成就中,汲取信心与力量,在英雄前辈们肩负百年伟业而不断求索的征途中汲取智慧与胆识,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袁昕哲、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熊晨祎和浙江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刘壮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讲师团,带领与会同志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袁昕哲讲师从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来引入,结合上海近年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和展望进行宣讲。熊晨祎讲师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回顾了航天英雄聂海胜、中国新飞机设计奠基人顾院士的事迹,从中也能感受到交大担当使命的精神。刘壮讲师从学校支教团的事迹出发,讲述了支教团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三位讲师都从各个学校和身边的实际情况出发,为我们讲述和回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例。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党建指导老师韩画宇老师作总结时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的方法,反复学习、领会,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韩画宇老师总结发言

 

红色记忆领学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奇学以“红色基因,传承致远”为主题开展领学。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启真笃学,求是育英。夫天地创生,万物兴焉;君子创业,垂统续焉。秉日新又新之义,树本固道固之才。实庠序至教,乃明德始阶。吴奇学指出,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百年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浙江大学秉承复兴中华之梦想,扎根创新创业之沃土,汇聚江南山水之灵秀,书写了爱国奉献的辉煌篇章。浙江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最后,吴奇学发出号召,作为新时代浙大能源青年,保障能源安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的首要任务,要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并以清洁低碳为转型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星火”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开元以“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一生践行建党精神的复旦人”为主题开展领学。王开元指出,复旦大学历来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了学校百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之后,王开元带领与会同志“沉浸式”学习望道精神、红岩精神,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一代代复旦人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事迹和光荣传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灵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品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要求。最后王开元强调,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

复旦大学领学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钟鑫宇以“重温交大岁月史,空天强国必有我”为主题开展领学。钟鑫宇指出,创建于1896 年的南洋公学,如今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已跨越三个世纪。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文博楼,将交大 126 年的岁月点滴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向同行,先后为国家培养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歼七”总师屠基达、“运十”总师马凤山等航空航天杰出英才。最后钟鑫宇强调,航空航天学院全体师生要始终铭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心怀“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聚焦特色谋突破,提升内涵求发展,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于航空航天事业,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

上海交通大学领学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2021 级硕士党支部李成雅以“筑梦创新港,起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领学。李成雅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是学校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入驻创新港的航天航空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她特别讲述了一代力学大师唐照千的故事,他将自己一生都耕注在西北大地上,奉献给民族事业和祖国的发展,深刻诠释了具有无穷力量的西迁精神,为交大人不断学习、传承和发扬。

西安交通大学领学

      清华大学航硕211党支书廖炜铖以“风雨激鲲鹏,水木湛清华——云游清华校史馆”为主题开展领学。清华大学“百年校史展览”布展于一层和二层的主展厅,展览以图片、文字为主,配以珍贵档案和实物,详尽展示了清华大学百年历史和办学成就。一个世纪以来,清华从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到完全的大学,由中国高校的新军到知名的高等学府,进而探索社会主义大学办学道路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清华的校史有其特殊性,更有代表性,反映了中国近代以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是中国社会演变进程的缩影。清华自建校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兴衰与共,百年来为我国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清华大学领学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19博党支部书记武文斌以“走进北大红楼,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主题开展领学。他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和北大红楼的创建历史,随后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北大红楼的建筑特色、历史沿革、文物遗存、名人事迹等。北京大学红楼始建于1918年,这里汇集了许多学者和新派人物来此授课,还集中了新潮社、国民杂志社、新文学研究会、哲学研究会等许多革新团体,《新潮》《国民》《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就设在地下室的红楼印刷厂印制出版,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鲁迅、胡适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永远牢记初心和使命,不能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北京大学领学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建指导老师许永健老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六所高校,均历史渊远、底蕴丰厚,有着丰富的精神宝藏。几个工科院系也是学科相近、优势互补,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以“六校联合、联组学习”的形式开展二十大学习、一起来汲取精神力量,形式新颖、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画的蓝图催人奋进,提出的目标振奋人心,确定的路径符合国情。我们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与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许永健老师总结发言

 

六校青年党员感想交流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本次活动,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又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参加六所高校的领学,加深了我对各校红色光辉历史的了解,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19博党支部徐鸿建

 

       本次活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追忆了党的红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新时代航天学子,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科研难题攻关,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推出更多的成果,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为祖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硕211党支部王绪暾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中国发展的接力棒正传承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手上,红色基因的传承也延续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需要由我们这一代人来实现。在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上,艰难险阻是有的,各种问题也会出现,但面对困难,应敢于斗争,积极解决问题,先辈们在困难的条件下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我相信,在条件更好的今天,我们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姜剑超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全国六所重点高校的党支部结合各自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属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所需要传承与发展的故事。面对科技时代的高速发展,全球社会体系及生存环境的极速变化,回首先辈们的拼搏与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志存高远,用前瞻性的眼光去探索未来,牢牢把握住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1级硕士党支部李宇栋

 

       二十大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过程中的一次伟大的会议。这次六校联学活动让我了解了其他学校的优良红色传统,从而更加明白了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所肩负的使命,我们应该学习前辈的优良传统,勇敢承担起新时代交给我们的责任,奋勇拼搏、努力奋斗,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中国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要想在未来建设好中国,我们就应该坚持跟着党走,朝党指明的目标前进,保持政治定力。

——上海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陆晨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此次全国六所重点高校的百名青年师生相聚云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百年红色文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恪守初心、勇担使命、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