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5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学院党委委员、科研副院长张博作为领学人围绕“有组织科研”专题解读了相关文件精神及探索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了部署。张博副院长结合教育部印发文件《关于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从新型研究平台的构建、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的攻关、成果转化机制的建设、战略科技人才的引育、国际科技合作的深化及多元科研评价机制的创新等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的重要举措。立足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他就“如何让‘有组织科研’服务‘学科建设’?”“学院如何布局重大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何更好地引进、选拔、培养战略科学家”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地探索与思考。

        其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也逐一分享了个人的学习体会,结合各系所中心及分管业务,就把握学科特色、对接国家战略、整合团队力量、争取优势资源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常务副院长吴树范指出:学院要把握历史发展机遇,争取从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上取得突破,搭建广阔平台、整合多方合力、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交大航宇学科的品牌项目。

        最后,党委书记胡士强作总结。他指出,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需要完整、准确理解“有组织科研”的内在含义,找准真问题,争取在“有组织申报”、“有组织攻关”、“高质量完成”三个环节上接续发力。要通过学院的“有组织科研”,力争在空天的多个领域形成在国家队中有承载力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在更高的层次上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需求,支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快速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