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举办工程管理硕士(MEM)导师培训与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9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举行线上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导师培训与交流会,邀请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蒋祖华教授为我院导师进行MEM导师专门培训,我院三十余位导师参加本次培训与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分管院长战兴群教授主持。

战兴群教授为本次MEM导师培训交流会作了动员讲话。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肩负着伟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介绍了学院MEM教育发展历史、项目概况、生源结构和导师队伍概况,强调了规范导师职责管理、发展导师培训交流的必要性。同时,希望导师们在本次培训交流会中碰撞思想,交流心得,丰富自身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充分发挥导师角色的能动性,为推动学院MEM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蒋祖华教授作为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首先针对近期学校MEM项目评估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指导,给出了培养目标、研究方向、教学案例、实践基地和论文质量等方面的发展建议,指出学院培养要注重生源质量、结构和工作背景,丰富工程管理案例库,重抓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规划工作等。从回顾总结MEM项目发展历史和当代重大工程活动人才需求来强调MEM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认清培养定位、任务和方法,主动学习借鉴国内先进高校培养内涵,讲述了航空航天系统决策风险、经济概论、生产系统规划设计、质量保证体系和制造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的论文选题,提出导师要加强对航空航天重大工程项目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开拓学术视野,保证积极的学术研究状态与研究生指导水平。

随后的交流问答环节中,导师们把MEM论文选题、师生关系、论文质量、论文考核和科研合作等方面作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交流,在互换经验心得的同时也提升了研究生指导能力。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导师指导能力,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人才培养反哺学院的科研发展和师资建设,打造品质优良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为航空航天产业和校院发展增光添彩。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