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莫航硕士班学生在莫斯科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见证中俄友谊”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0  阅读次数:-

        7月25日至27日,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莫航硕士班学生在莫斯科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见证中俄友谊”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空天强国·责任担当

        实践活动第一站是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该博物馆展出了从俄罗斯苏联时期以来航空航天领域的成就。展馆展示了众多精品,从载人航天试验开始的狗狗宇航员展台,到成功实现载人飞行的飞船模型,每一件展品都诉说着一段历史,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航空航天的顶尖技术,也学习到了相关历史,更体会到我国空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再到现今已在部分尖端科技领域引领发展的历程。许运尧同学感慨:空天报国的使命离不开“奋斗”二字,作为航空航天学院的学子,更应当用自己的汗水为祖国的空天梦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了俄罗斯武装力量博物馆。该博物馆由于涉及内容敏感因而目前只对俄罗斯公民和中国游客开放。博物馆精品良多,入口处的功勋T34,喀秋莎火箭炮,充满苏式战机美学的米格29,各种导弹……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十月革命的油画,画面中间人物是列宁和斯大林同志,深刻展示了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英勇抗争,走向胜利的景象。军迷蒙一鸣说:相信我国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上走得越发稳健,我们空天青年应该努力科研,让我们的人民军队有更强的保卫祖国的利器!

 

追忆历史·珍惜和平

        7月26日,实践团来到卫国战争博物馆。纪念中心坐落在胜利公园,高达141.8米、带有铜制浅浮雕的纪念碑和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占据了建筑群的中央位置。“莫斯科保卫战是苏联卫国战争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莫斯科保卫战国家博物馆讲解员阿列克谢·布洛欣介绍到。保卫战的胜利宣告了希特勒“闪击战”的彻底破产并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士气,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朱中煜感叹道:“今天的博物馆之旅让我更真切地触摸、感受到了这段历史,我愈发赞美俄罗斯人民的英勇,愈发感慨和平的来之不易。”

莫斯科中山大学遗址

 

        接下来,实践团来到了莫斯科中山大学遗址,该校是由前苏联出资创办的中国学校。该校曾培养出博古、邓小平和蒋经国等重要人物。莫斯科中山大学俄文全称“中国劳动者孙逸仙大学”,是联共中央在孙中山去世后为纪念他而开办的,目的是为中国培养革命人才。同学们在此瞻仰革命先烈,缅怀为救中国引进新思想、新理念的革命英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六大会址参观

 

        7月27日,实践团前往莫斯科红场西南方约40公里外的五一村,参观修葺一新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1928年,中共六大在这里召开。当时,国内白色恐怖严重,中国革命到了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来自中国各地的140多名中共代表冲破重重险阻会聚莫斯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中国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历史意义。

        展览馆是一座漂亮的三层小楼,外墙黄白相间。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中共六大召开前的形势”、“中共六大的筹备与召开”、“中共六大之后革命运动的发展”、“中共六大会场”和“中俄关系新发展”。同学们依次进行参观。 

        展览馆的留言簿上,一名莫斯科当地居民留言说:“没想到中共六大是在我们这里召开的,这也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我们感到很自豪。目前俄中两国关系很好,这么多的交流与往来,让我们对俄中两国关系前景很乐观。”馆长对我们一行人亲切嘱咐:“我知道你们都是学习航空航天工程类的学生,我很开心有越来越多的工科学生赴俄留学,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为强国建设不懈努力奋斗!”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所望!

历史风云变幻,革命丰碑永存。“追寻红色记忆,见证中俄友谊”的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进了交大学子对中俄两国革命历史的新认识,为中俄两国人民架起了又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新桥梁。

 

收获满满·所思所想

      “我们在参观莫斯科航天博物馆时,在各国飞行器模型展厅中,我们看到了神舟八号的模型,以及杨利伟的航天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杨利伟同志的这种坚持不懈和不畏困难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人生追求,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相融合,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蒙一鸣

 

     “参观了二战胜利博物馆,记住历史是为了能将现在的生活过好。所有的历史都是真实存在的,所有的存在应当有它的价值,我们要有敬畏之心。敬畏过往,也敬畏将来。” ——戚玉倩

 

    “我们参观了中共六大会址,让我回想起那个红旗插遍五洲四海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年代,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苏联同志帮助下于异国他乡谋划着一个新中国的图景。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赵航宇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