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国际合作BINGO空间科学计划首批科学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5  阅读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参与国际合作的BINGO空间科学计划最近取得第一批科学成果。BINGO国际合作组最近宣布,该项目7篇核心论文于2022年8月3日在国际一流杂志《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发表。该杂志以“打开宇宙的射电窗口”为题,组织专题新闻发布会做亮点报道,介绍BINGO国际合作项目。第一批科学成果的发表对BINGO项目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努力拓展学科方向,面向未来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强调科学引领,新增空间科学方向,在承担引力波国家重大科学任务之后,又联合我校物理与天文学院以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组建交大交叉科学平台,并以此为基础联合扬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天文台、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所等组成中国团队,加入BINGO重大国际合作计划。我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斌作为五名国际专家之一,担任了BINGO首席科学家组与执行委员会成员。

 

1: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封面图片, BINGO射电望远镜模拟造型

 

       BINGO是BAO(Baryon acoustic oscillations)for Integrated Neutral Gas Observations的缩写,意即通过对宇宙中性氢气体的观测来捕捉重子声学振荡信号。宇宙中存在大量中性氢气体,这些气体中的氢原子基态能级超精细结构之间的跃迁会产生电磁波波长为21厘米的线辐射(中性氢21厘米线),是研究宇宙结构和演化的有力工具。近年来,伴随着技术进步对宇宙中性氢气体的21 厘米线进行精确观测已成为可能。目前,国际上已经建成和正在设计建造的一系列大型射电望远镜设备都瞄准了21厘米宇宙学,一个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暗物质和暗能量的一个崭新时代即将全面开启。

2: BINGO国际合作计划由4大洲6100多位科学家共同参与

 

       BINGO项目未来将采用相控阵技术,不断增加探测灵敏度、提高分辨率,迅速全天区进行射电信号扫描。未来新一代BINGO探测波段将能在1000公里高度外有效探测到半径大于0.5米的空间碎片;同时BINGO射电望远镜还能跟踪卫星、陨石等小天体,成为地球的“警卫员”。未来10年,人类有望把射电望远镜送入太空,更深入地聆听宇宙的声音。鉴于BINGO国际合作项目的重大科学意义,中国航天局已经把该项目列入未来10年发展规划。

 

3: BINGO望远镜组建地球预警系统

 

        BINGO是射电天文和空间科学领域的重大国际合作,于去年7月6日启动。项目由巴西圣保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以及中国团队所在的各单位参与。将于明年在巴西帕拉伊巴州建成一座专门用于观测宇宙中性氢气体的大型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探测宇宙深空发射来的重要信号,从而揭示宇宙结构和暗能量的奥秘。

        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带领工作团队开展卫星系统设计、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卫星星座智能控制与管理等研究,已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此次,代表交大作为中国团队参与国际重大科学前沿研究计划,对学院学科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并对学校国际知名度的提升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