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课程《空气动力学I》获批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发布时间:2022-07-06  阅读次数:-

      近期,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航空航天学院《空气动力学I》(课程负责人:陈方)获批重点课程。

 

 

      《空气动力学I》以流体力学为基础,以飞行器设计等学科为应用背景,是面向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本科生所开设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也是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之后的专业基础课程,由陈方、王福新、田伟和徐辉老师共同负责。课程学习前,低年级本科生可通过学习前序课程如《飞越未来:空气动力与人类飞行》等,了解航空航天历史背景和力学基础知识;课程结束后,继续衔接专业课如《空气动力学II》《粘性流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等课程,同时配合《空气动力学实验设计及测试》《可重复使用运载器RLV再入返回控制虚拟仿真实验》等实践课程,构成理论基础—实验教学—实践创新三大教学环节,既保证了实验教学的先进性,又能与其它课程共同形成高质量航空航天特色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政教育和工程素养教育,培养航空航天专业基础的同时,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工程素养,锻炼创新实践能力,实现对系列课程和人才培养的支撑。该课程于2020年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资助。

 

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建立“督—教—学”协同组织与管理机制

      为了保障在线学习效果,开展了面向新教学模式 的“督—教—学”协同组织与管理机制,构建了“督—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闭环体系,促进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发挥视频课程作用,促进微课教学模式

      课程开展了视频形式的微课建设,将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组织,围绕知识点设计短视频集,每个短视频10~15分钟,通过微课教学视频的授课形式面向国内外学生传授课程内容,加强学生课后自学能力的培养,同时实现优秀教学成果的共享,提高了课内与课外相互补充的学习效果,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作为上海交大课程思政试点学院七门重点建设课程之一,教学团队精心挖掘课程中思政元素,不断组织完善教学大纲,加强教师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航空航天精神和国家战略需求,实现理论教学与思政建设协同并举的教学模式,为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提供充分的保障。

基于平行教学特点,完善健全教学模式

      针对中—俄学生混合班级授课学生特点,为开好平行班的课程,教学团队共同商定了课程的全英文教学大纲。针对常规班及莫航班两个班级的个性化需求,发展了基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的差异化授课模式。平行班教学过程中强调启发式教学模式,循序渐进、不断迭代,对于不同语言背景、不同班级学生,充分考虑学生需求和授课特点,完善健全教学模式。

对接国际化教学标准,建立全英文授课体系

      课程采用的教学大纲、课件、教案与参考书籍均为全英文形式,同步建立全英文课程网站,建立多元化、合理的课程考核方式。本课程从2017 年开始参与了学院专业认证建设,持续按照专业认证要求进行资料整理及可持续改进分析,以英文教材《Fundamentals of Aerodynamics》为主讲教材编制课程的教学课件,辅以适当的实践环节拓展,全英文教学过程依据课程教学要求,教学课件的制作完全符合相关标准,与课程教学组织实施相一致。

 

      学院将根据立项申报建设规划任务,切实加强对立项课程建设的管理,以重点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