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凝心聚力 勇担责任 | 飞设系党支部稳步推进疫情下的教学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

      受突发疫情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自3月9日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原本的教学、科研秩序被打乱,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系党支部教师迅速调整,进入了疫情下的工作状态,保障各项工作平稳进行。

      原计划在3月9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度组织生活立刻改为在线上进行,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列席了会议。支部书记于哲峰代表支委会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支部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自己思想及学习、工作实际进行了剖析;胡士强对会议进行点评,就疫情下的支部活动、教学工作、组织纪律、党员作风等对支部党员提出要求。支部宣传委员田伟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国家教材工作的学习要点”文件,鼓励党员同志积极响应文件号召,为国家教材出版做贡献。会议还进行了支委补选工作。

      由于4月以来的全域静态管理,所有支部活动转到线上,支部制定了主题活动和学习计划,每周进行在线学习活动,包括最新的国家、学校的时事政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等。

  

      校园里,周翔、胡祎乐两位老师作为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学生生活保障的第一线,支部党员、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方也迅速进入学校组织防疫工作。他们分工协作,与学院其他老师负责了850余名学生的三餐配送。在校外的老师也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未进行全城封控时,张晓晶老师及时为学院师生送来生活必须品。支部党员同志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号召,全员通过“先锋上海”向社区党组织报到,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张晓晶老师在社区内组织扩大了志愿者队伍,多次参加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活动;李伟鹏老师担任起了“团长”,帮数十个家庭团购了蔬菜;黄小彬、于哲峰、印子斐等老师也参加了社区防疫、物资派送等志愿活动。

 

      抗疫期间,支部教师承担了14门课程,在第一时间由线下授课切换为线上教学的模式。根据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支部教师基于课程目标、学生线上学习认知规律、云上授课特点等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高效地使得师生齐聚在互联网大教室里。通过网络平台,架起支部教师与学生交互的桥梁。为保证教学质量及云上学习效果,支部教师合理设计了针对在线教学的互动环节,全程实时关注每位学生的互动反馈,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最大限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支部教师对每一节线上授课进行录制,课后上传至云端分享给每一位同学。支部教师积极努力最大限度提升虚拟空间的教学临场感,全力保证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当前正值C919飞机适航取证的关键阶段,民机结构强度综合实验室承担了C919飞机的试验项目。疫情发生以来,留守学院的老师在兼顾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加班加点地奋战在试验现场,在中国商飞和上海交大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同下,克服困难、打通难点,确保各项试验任务顺利完成。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