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同心守“沪”,导航制导与控制课题组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

      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上海交大的师生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空天学院的导航制导与控制课题组中,疫情之下几位老师化身不同角色,积极投身抗疫事业,还能实现抗疫育人两不误,确保学生的学业不掉队、生活不褪色。“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是老师们坚守的信念,也是他们向学生、向社会不断传递的正能量。

 

社区志愿服务,温情传递邻里

     

      空天学院副院长、导航制导与控制课题组负责人战兴群教授因防疫要求居家隔离,心却一直牵挂着在校的师生们,他定期为同学们进行学术与心理指导,鼓励大家坚定信念,科学抗疫。在自家小区居委物业被管控隔离的情况下,战老师主动请缨,担任起社区志愿者,负责物资分发和社区保洁的工作,一度忙碌至深夜为孤寡老人等困难邻居送去粮油。“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回味起来其实很快乐的”,战老师的倾情奉献温暖了师生、温暖了社区,用行动将大爱诠释,将正能量传递。

 

化身最强卫士,守护校园平安

 

      副研究员张欣老师自3月9日被封控在校一个月多以来,他和学院其他几位留守学校的老师一道,负责配送x37、x38、x47、x48四栋学生宿舍共计800多名学生的一日三餐。初次上岗经验不足,配送花费了3个小时,还不慎扭伤了腰。克服伤痛,张老师坚持化身“大白”为被封控在宿舍楼的师生提供服务。为了让同学们及时吃上热饭,他和几位老师共同研究制定优化方案,最终实现30分钟完成配送。 “封控楼里老师同学们的理解和鼓励,让我们倍感欣慰,做到现在都有点喜欢上这工作了”,张欣老师坚守“疫”线苦中作乐,只为做好后勤保障,这样的“大白”是校园坚强的后盾。

 

坚守育人初心,云端温暖陪伴

      长聘教轨助理教授杨溶老师作为2021级莫航班班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同班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电话联系,了解同学们封控在校的学习生活状态,及时加以心理辅导和学业指导。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传递正能量,杨老师召开了多场班会活动,组织学业分享会,邀请莫航班高年级学生分享赴莫航留学的经验。对自己指导的学生,杨老师也时常关注动态,疫情期间坚持指导学生开展科创,所指导的本科生徐加玮在䇹政周计划中表现尤为突出,获得了2022年度春季学期䇹政周计划优秀证书。

 

      4月16日晚上,杨溶老师召集班上同学开展“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团日活动,邀请课题组的战兴群、张欣两位老师分享在社区和学校担任志愿者的工作经历,思政教师高瑾和丁驿尧同学也受邀分享了开展学生宿舍楼栋防疫和担任学生志愿者的心路历程。通过组织班团活动,及时传递信息,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凝心聚力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这个春天终将令人难忘,在全市上下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大举全校之力投入战“疫”的大背景下,空天学院的导航制导与控制课题组只是这千千万万抗疫工作群体的缩影。在空天学院、在交通大学、在上海,还有无数抗疫工作者辛勤值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奋斗在那些不被照亮的角落,在此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胜利的曙光一定会到来

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