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同心战“疫”,同“屏”共振!空天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3-24  阅读次数:-

     3月9日一早,学校下达封控指令。航空航天学院第一时间响应要求,统筹协调,迅速部署,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模式,再次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经过两周时间,全体教师及管理人员坚守云端,确保线上课堂实质等效,有条不紊推进教学工作。

      1、有序开展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按照学校要求,首先展开当天第1-2节以及后续开设课程情况的排摸。接着学院迅速确认好每门课程的腾讯会议室信息,与任课老师、选课学生以及课程助教三方进行沟通,确保信息的及时传递,协助解决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同时分别建立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微信群,及时发布教学工作注意事项。在共同努力下,航空航天学院19门次本科课程和26门次研究生课程得以在线上高效有序地开展。

 

     

 

      2、实施制度保障,形成良好运行机制

      出台《航空航天学院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注意事项》,明确了线上教学运行、管理、监督相关规定,重申了教师线上教学环境、纪律和质量等相关要求,形成了良好的线上教学运行保障机制。

 

      3、开展教学监督工作,保障教学质量

      建立在线教学听课制度,请学院领导、教学委员会专家、教学秘书进入课堂,重点关注课前准备、课堂管理、师生课堂互动、课堂整体质量等关键教学环节,督导在线教学效果,及时反馈意见;制定课程在线教学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分析,积极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关注学生学习效果,确保教师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式,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4、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教学秩序

教学办与全体教师进行一对一在线教学测试,进入在线课堂巡查教学秩序,并为老师和学

生解决教学难题。组织教师参加技术培训、课程设计讲座;联系提醒督导加强在线课堂听课与反馈。组织助教参加培训会议,提醒助教跟课。同时,采用网络办公模式,组织课程讨论、毕设进展、答辩学生修业审核等常规教学运行管理工作。

 

      5、精心设计教学,保证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教师根据课程目标、在线学习的认知规律、信息技术工具的特点等进行教学设计,同时,

通过信息技术架起学生和教学资源交互、学生和教师交互、学生和同伴交互的桥梁,增加虚拟空间的教学临场感,保证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6、疫情防控不松懈,线上答辩彰风采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院第39/40期PRP项目结题验收答辩工作临时从线下转为了线上,教学实验室迅速反应组织在线答辩,3月16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完成了5个PRP项目结项,7位同学、4位评审专家参与了答辩工作。

  

 

      学院在线教学已经全面步入正轨,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全院教师和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充分把握此次教学模式改革的机遇,持续推动准备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教育教学全面改革。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