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28日,航空航天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副书记嵇绍岭、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及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周承在讲话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科研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长身份,违规报销科研经费,严重违反党纪校规,必须受到党纪和政纪的严肃处理。学院出现科研经费违纪案件,反映出学院在科研、财务等方面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比较严重的风险防控漏洞。他对学院后续整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此次事件的警示教育意义,及时召开全院警示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学院党委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岗位、关键少数;三是学院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对规章制度要怀有敬畏之心;四是学院党委先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推广至每位科研项目负责人;五是希望学院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营造向上向善的学院氛围。

      胡士强代表学院党委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汇报和反思。他认真梳理了当前学院科研项目外协的管理流程和审核审批环节,深刻检视在科研项目外协和财务报销等方面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查摆发生问题的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他表示,此次事件暴露出学院党委在履职尽责、管理监督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筑牢教职工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学院内控机制建设,规范审核审批流程。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了学院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

      会议强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典型案例,结合各自负责的分管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系统梳理分管领域的风险和不足,查找漏洞,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会议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要在今后整改过程中,加强党性锤炼,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格管理流程,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要加强与财务、审计、招标采购等部门的沟通与交流,认真整改落实。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