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交大-商发校企联合课程《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次数:-

      12月28日,上海交大-中国航发商发校企联合课程《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在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举行结课仪式。

      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商发研发中心副主任石英,商发教师团队总体部主任工程师骆广琦,燃烧室部副部长陈俊,压气机部副部长李游,强度部副部长陈亚龙,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副书记葛阳、副院长陆蓓,航空宇航推进系副主任刘小华和教师朱铭敏,以及全体选课学生出席了结课仪式。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陆蓓副院长主持结课仪式

 

胡士强书记致辞

 

      胡士强致开幕辞,他向研究生院、商发团队对课程的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航空航天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胡士强表示,要充分发挥交大空天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中国航发商发的工程经验,进一步推动校企课程建设及科研项目合作,并寄语空天学院的同学们继续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潜心深造、积累知识。

 

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石英讲话

 

      石英向空天学院、商发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本学期课程达到了开设这门特色课程的初衷与目标,同学们对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与制造有了更深入、更专业的了解,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校企联合育人反哺科研创新。期望交大学子选择航空发动机事业,助力中国心早日飞上蓝天。

 

商发教师代表骆广琦发言

 

      骆广琦作为商发教师代表发言。他感谢交大和商发提供平台,让奋战在研发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有机会向校园中的同学们传递知识、分享工程经验和先进技术,也希望课堂教学对同学们的职业选择产生积极影响,期待更多交大人从“剑川南”投身“剑川北”。

 

商发教师代表陈俊讲话

 

      陈俊高度赞扬了交大学生在课堂中所展现的认真勤奋的学习态度,航空事业发展离不开坚实的基础和一流的人才,希望同学们增强知识本领,投身发动机事业中,校企联合平台能够搭建更多沟通桥梁,加深双方合作。

 

交大教师代表朱铭敏介绍课程情况

 

      朱铭敏介绍了本学期课程的概况,展示了课程丰富的教学资源、生动的教学手段以及学生的积极评价。朱铭敏向商发教师团队的精心准备和热情投入表示感谢,希望这门课程能够在学生们的心中撒下筑梦蓝天的种子。

 

交大学生代表夏凯龙发表课程感言

 

      夏凯龙作为交大学生代表,回顾了这学期的教学与实践环节,以临港基地参观为例,自己充分体会到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难度之大,不禁为科研人员的工程智慧所折服,希望能够进一步掌握航空发动机研发的知识与技术,为国产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讲话

 

      孔令体代表研究生院,高度肯定了学院对课程建设的重视,向教学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期待同学们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实际研究中,教学团队不断改进和优化课程,在交大和商发双方的协作努力下建成精品课程。

 

学生进行结课大作业汇报

 

学生听取商发教师意见

 

      结课仪式结束后,学生分别进行结课大作业答辩,展示了关于支线客机、窄体客机及宽体客机发动机的文献调研以及学习研究成果。教师团队对同学们展示的成果表示肯定,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过去的三个月中,航空航天学院与中国航发商发精诚合作,为2021级研究生共同打造了一门别开生面的课程——《民用发动机原理》。在授课内容、授课形式、课程实践等方面积极创新,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

      开课之前,双方课程团队经过多轮研讨及迭代,确定教学大纲和实践方案,五位资深的商发一线科研人员结合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精心准备、干货满满;授课期间,两单位课程负责人全程参与听课,课后及时调研同学的评价,不断优化课程;课程安排了两次商发闵行基地和临港基地的参观实践活动,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真实在研国产民用航空发动机的装配和试验现场,也亲身体会到了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的蓬勃发展。

      《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已成功入选上海交大“研究生课程思政拟培育项目”,经学校推荐申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

 

商发教师团队授课现场

 

学生赴商发闵行/临港基地参观实践

 

学生课程评价及实践反馈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