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参加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4  阅读次数:-

      12月23日,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来到航空航天学院,参加了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的《空天榜样的力量——顾诵芬精神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教师、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党支部书记钟鑫宇首先以“微党课”的形式,介绍了顾诵芬院士的事迹。顾诵芬自幼目睹日寇侵犯,立志投身于祖国航空事业,造中国人自己的飞机,保卫祖国领空。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自主设计飞机,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研制成功歼教1、初教6、歼8、歼8-Ⅱ飞机。面对科研攻关中的技术难题,他不顾个人安危、承受巨大身体负荷,三次乘坐歼教六紧随歼8飞行,直接跟在试验飞机后面观察流动情况。从大飞机专项设立,再到最新前沿科技的探索,他始终关注中国航空事业前行的方向,推动航空事业不断创新突破。

 

 

 

      顾老身上所体现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踏实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让支部成员深受触动。积极分子张梓豪围绕“顾院士为何放弃家学、投身航空事业”,从行业选择和实践锻炼的角度谈及自己的空天报国梦想。预备党员尹羽菲讲起“顾院士用毛线条做实验解决歼-8抖振问题”的小故事,呼吁同学们要向老一辈航空航天工作者学习,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党支部成员围绕“空天前辈榜样身上所折射出的空天精神”“中国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现有成绩的原因”“如何看待国内外的差距”“如何从空天前辈们手中接好接力棒”等话题展开讨论。预备党员赵泽阳以近十年航空航天领域的“中国方案”为例,结合聂海胜学长的事迹表示,要扎根航空航天领域做贡献。党员周昊运、代向阳从我国的体制优势,以及空天人的爱国、奉献、攀登、进取、团结等精神角度,分析了内在原因。预备党员彭茁越认为,要虚心学习他人长处,脚踏实地解决“卡脖子”问题,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党员陈强认为空天人应心怀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接好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

     

 

      杨振斌与大家深入交流并殷切寄语。他指出,作为党员,要树立起更高的理想,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努力学习并传承老一辈空天人的精神,做出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选择,答好自己人生的答卷。他强调,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坚定“四个面向”,同时积极面对百年变局挑战,既要不急于求成,又要只争朝夕,脚踏实地去完成手头的工作,齐心协力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他勉励大家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要坚定信念、练好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不奢望自己能够成为民族的脊梁,但要作脊梁里的一块骨头;不奢望自己能够为民族复兴铺设道路,但要作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