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上海交大-中国航发商发联合建设特色课程《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顺利开课
发布时间:2021-09-28  阅读次数:-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9月26日,上海交大-中国航发商发校企联合建设课程《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在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举行开课仪式。中国航发商发副总经理蒋明繁,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商发研发中心副主任石英,商发人力资源部支部书记安波,商发教师团队代表、燃烧室部副部长陈俊,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孔令体,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李芳,上海交大出版社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副书记葛阳、副院长陆蓓,航空宇航推进系支部书记陈秀华,副主任刘小华和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教师、全体选课学生出席了此次开课仪式。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教师团队与中国航发商发技术团队开展了多轮磋商及反复迭代,最终确定了《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的授课团队、教学大纲和实践环节方案,并进行了试讲与教学培训,在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将这门特色课程带给大家。

航空宇航推进系与中国航发商发开展教学团队讨论

教学发展中心邢磊为联合教学团队讲授教学方法

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陆蓓主持开课仪式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致开幕辞,讲述了课程创办的初衷,希望航空航天教育能够与产业紧密结合,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胡士强表示,要充分发挥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中国航发商发的工程经验,促进校企项目合作,并对同学们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学习、研究寄予厚望。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致词

    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中国航发商发研发中心副主任石英对课程体系做了简要介绍。石英表示,“商发精品课程进校园”项目是为了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拓宽和深化一流高校实践课程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并为大家介绍了课程设计理念、课程纲要、课程特色和教师团队成员,对课程的顺利开展表达了祝愿。

中国航空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石英介绍课程体系

    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李芳介绍了交大出版社在“大飞机出版工程”及教材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交大出版社将全力支持中国航发商发与航空航天学院打造《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课程-教材一体化的新型教材体系,争取纳入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交大出版社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为商发教师代表燃烧室部副部长陈俊颁发了聘书。

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李芳讲话

交大出版社科技分社社长钱方针为商发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孔令体代表研究生院,对中国航发商发及航空航天学院高度重视这门课程的建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孔令体对学院重视专业学位培养、在产-教融合方面走在学校前列表示高度肯定,期望商发能够进一步参与到整个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设计和课程体系建设中,同时促进上海交大和中国航发商发未来的科研合作。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孔令体讲话

    最后,中国航发商发副总经理蒋明繁代表中国航发商发,感谢学校对该门课程的开设及建设的大力支持,对课程建设团队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蒋明繁指出,《民用航空发动机原理》课程的顺利开设,是中国航发商发和上海交大合作的进一步加强,积极响应了对国家“两机专项”重大工程的号召,贯彻落实了中国航发商发和上海交大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的要求。蒋明繁鼓励同学们与教师团队增强交流沟通、共同进步,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航发商发副总经理蒋明繁发表讲话

    开课仪式结束后,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系教师朱铭敏为同学们准时开讲了生动有趣的第一课。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充分体会到航空发动机研发的难度,表现出对航空发动机研发工作的兴趣;复杂的航空发动机工作原理,都体现着研发人员的工程智慧。同学们非常珍惜这门课的学习机会,表示之前接触的课程大多以理论为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更多的接触航空工业,将工程实践与理论学习紧密结合,体会到航空发动机研发的复杂与困难。同学们表示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了解更多有关航空发动机工作原理与工程实践的内容,掌握航空发动机研发背后的工程思维,今后能为国产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