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北斗探青甘”国际实践营赴冷湖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7  阅读次数:-

      7月22至26日,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北斗探青甘”——面向西北无人区的无人机测绘及救援国际实践营的32名中外学生和航空航天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医学院的带队老师,启程赴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开展社会服务、实地测绘、访谈调研和科研实践。

      22日下午,实践营抵达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营员们分成两支队伍,分别进行测绘和社会调研的工作。测绘组在冷湖的石油小镇遗址进行测绘工作,作为一座因石油而兴因石油而亡的小镇,石油小镇遗址的断壁残垣见证着冷湖的兴衰。遗址的测绘有利于对石油小镇遗址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影像资料留存,为未来石油小镇的保护性开发奠定基础。

测绘组在石油小镇遗址参与测绘

石油小镇测绘建模图

石油小镇遗址

      同时,社会调查组在冷湖小镇上对当地居民、商户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小组分成三个小分队,分别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老师、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陈兵老师和上海口腔医学院思政吴桂华老师带队,深入到居民商铺、政府行政部门中。社会调查组一共访谈了十余位在当地生活、工作或旅游的人们,包括公路局的队长、回族面馆老板、环卫工人和游客等,通过与在当地生活工作的人们深度交流,营员们了解了冷湖镇当下的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对冷湖的产业分布和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冷湖镇开展社会调研

      23日上午,实践营一行来到了位于翎客航天发射基地的冷湖实验室,基地的中小学生们正进行可回收小火箭制作的最后测试。成员们深入到每个小组,利用自己所学,帮助小朋友们提升火箭性能,科普火箭构成等知识,随后同学们一起前往不远处的发射台进行火箭发射。

在翎客航天发射基地进行科普教育

      23日下午,实践营一行驱车前往距冷湖镇镇中87公里的火星营地,开展更多的科研实验项目。 火星营地位于俄博梁景区,奇特地貌和严酷气候孕育了独特的雅丹地貌。抵达后,测绘组成员在水上雅丹地貌区进行了无人机测绘,对当地的地形地貌进行了三维重建,帮助俄博梁景区进行环境保护和地形监测。

测绘组在水上雅丹进行无人机测绘

 

      傍晚,实践营成员们来到了扎营地,整理好装备后,大家在搭帐篷中齐聚一堂,纵风沙很大,也无法阻碍大家的热情,共同用欢歌笑语来抵抗残酷恶劣的自然气候。

      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在火星营地举办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建立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区常务副主任田才让为实践基地揭牌。田主任表示冷湖欢迎全体交大人,期待日后进行更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冷湖小镇,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随后,实践营师生一起徒步前往俄博梁风景区,RTK测试小组和无人机测绘小组一起在景区内进行了测试和验证。通过定位三个不同的基站点,并配合无人机的定位结果,通过和基站发送的数据进行作差,得出准确的坐标系,能够使测绘结果更加精准,同时也验证了RTK的厘米级的精度,为最终的测绘技术报告提供了数据支撑。

进行RTK测试

      此次活动中,交大学子们在西北山河里躬身实践、翻山越岭,对地质地貌和北斗测绘有了更系统的认知,从中汲取知识和力量。通过一线的科技工作和调研走访,使营员们在实践中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坚定了迎难而上的决心与空天报国的情怀。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