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北斗探青甘”国际实践营赴甘肃省敦煌市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2  阅读次数:-

      7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北斗探青甘”——面向西北无人区的无人机测绘及救援国际实践营,启程赴甘肃省敦煌市、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开展社会服务、实地测绘、访谈调研和科研实践。该项目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老师带队,由航空航天学院副研究员慕忠成、助理教授杨溶、实验员张晓晖、国际化办主管董汀、团委书记汪璟琳担任指导教师,实践营招募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电院、农生学院等十个学院、不同专业的32名中外学生。通过为期9天的活动,实践营将尝试提出具有可操作性与可执行性的解决方案,并尽可能帮助当地予以实施。

      6月中旬,实践营开展了多次行前筹备会及培训会,指导老师们为实践营的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关于无人机测绘的相关知识,系统培训了RTK定位的原理和操作等一系列内容,并且测试放飞所用的无人机设备等。根据营员的专业特长,实践营划分为无人机测绘组、RTK验证组、社会调研组。行前实践营的精心策划、充分准备,为实践过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月20日上午,实践营一行抵达敦煌火车站,正式开启此次的实践挑战之旅。

      7月20日下午,实践营来到敦煌市东街小学,举行了开营仪式。东街小学教导主任余东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敦煌的人文历史和民宿民风等方面,并向交大师生一行的到访表达衷心的欢迎。

      战兴群致辞并介绍项目情况。他指出,此次项目旨在利用北斗技术提供西北无人区的测绘方案,期待大家可以全力以赴的参与到实践中去,真正去为西部,为祖国贡献力量。同时,他表示空天强国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是未来就业择业的主战场,希望同学们葆有空天情怀,未来扎根空天行业,把个人价值融入祖国的发展中去。

      杨溶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寄语营员们要以交大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利用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在此次团队活动中发挥作用。期待营员们可以深入了解西部地区的社会现实,传播科技文化,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战兴群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东街小学余东红主任赠送科普图书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汉代古长城遗址就坐落在阳关,遗址对于研究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团队通过对于遗址进行无人机测绘和3D建模,对遗址的保护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7月21日,实践营来到了阳关,开始对阳关的选定区域进行无人机测绘。在正式测绘前,营员们进行了短暂的试飞和数据预处理,根据初步建模形成的3D影像对飞行进行矫正。

 

 

 

      张晓晖老师以及负责科普教育小组的同学们,在阳关分组指导小学生们进行航模的制作拼装与原理讲解,在阳关戈壁上进行集体放飞。

      慕忠成老师向小学生们开展科普介绍,讲解了北斗卫星以及导航的原理,未来可以应用在我国的多种领域,对于国家的安全网络安全建设至关重要,也希望小学生们能努力学习,未来为建设祖国大好河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对这两天的活动,实践营的同学们充分领略到祖国西部壮美的自然风景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对空天知识和历史保护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实践营的同学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续的挑战活动中,在冷湖完成接下来的任务,为西部贡献交大人的智慧。

      来听听实践营同学们经过两天的挑战,有什么想说的吧:

      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博士生张彤童

      过去在敦煌的两天里,我们走遍了附近的很多重要地点做了走访调查,使我们对敦煌文化有了更加深刻和系统性的了解。随后前往了阳关地区的古长城遗址完成测绘工作。同学们精益求精,为了更好地完成大面积照片采集工作,他们顶着阳光再次进行了第二遍数据采集工作,从而获得了当地地形的一手数据。这启发我们面对复杂环境不仅需要冷静理智的处理,更应该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

      航空航天学院 2020级硕士生代廷楷

      通过飞无人机的小学生给我们科普敦煌历史,我们可以感受到这里的人对这座城市的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种感觉让我们更想去了解这座城市。在打车时出租车师傅给我们一车的人以一种非常专业的水平给我们讲诉敦煌的历史人文特产,这是最让我震撼的一点。“去一座城市,不仅仅要看,还要去了解当地的故事和历史,去和当地人好好交流交流”。这种了解城市文化的方式值得我们去实践。

      航空航天学院 2020级博士生左宗成

      “北斗探青甘”无人机测绘暑期实践活动在敦煌的东街小学举行了开幕式。团员们在无人机组装、试飞、航拍、测绘数据处理等活动中近距离地感受到前沿科学的魅力,激发了科学探索兴趣。这次我们的“北斗探青甘”暑期实践活动的测绘任务第一站选择敦煌带给我的体验的确是超出了预期,让我们可以完成测绘任务的同时,感受大漠粗犷之美。希望同学们此次活动,亲身体验无人机智能测绘技术的巨大魅力,感受智能时代智能无人系统释放的无限创新潜力!

      设计学院 2020级本科生黄婧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无数次感受到个体的渺小,思考自己能带来什么?在对当地小学生的科普教育中,我发现他们倾听老师讲解无人机飞行原理的认真模样,他们组装无人机的专注模样,他们放飞无人机的欣喜模样。就像敦煌这座城的历史传承一样,教育如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愿我们的到来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希望的种子,最后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19级硕士生朱杰夫

      我终于在明白到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社会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正好响应了杨老师的那句提问“我们能为此次实践带来什么,我们能收获什么”。经过一天和小学生的接触,我发现他们就像年轻时候的我们,总是仰望星空,梦想着长大以后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们现在正处于年少之时,所以我想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老师分配分内任务的同时,积极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为团队带来更多的启发和灵感,能收获到责任感和认同感,这才最宝贵的财富。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