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二届MATLAB杯全球(中国赛区)大学生无人机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20 

赛事简介

      MATLAB杯全球(中国赛区)大学生无人机竞赛是一场由MathWorks发起的无人机竞赛(MathWorks Minidrone Competitions)。该竞赛旨在培养学生基于模型设计的思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工业界先进的模型设计理念。MATLAB杯全球大学生无人机竞赛已在全球各大洲多个国家举办,首届中国赛区竞赛于2019年在中山大学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的中国赛区第二届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学生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承办方将与各方一起,以“公平,开放,创新”为理念,努力将比赛办为行业内有影响、有深度的赛事,以比赛的形式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间交流合作。

 

竞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对象为国内外院校在校学生,3~4人组队参赛,各队独立设计制作。提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各队自命队名。

      各参赛队应独立设计制作,比赛期间不得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其它原因退出,则缺人比赛。每人只允许参加一支参赛队。

 

比赛概况

      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轮进行,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实物操作演示形式。比赛组委会将向参赛者提供比赛的相关资料和比赛交流平台。赞助商MathWorks公司将提供比赛专用软件包、培训材料及决赛中使用的无人机。

      初赛:参赛团队将致力于设计无人机稳定控制与路径跟踪算法,团队需要使用建模技能来改进Simulink稳定控制模型或路径跟踪模型或研究无人机模型。

      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将在比赛现场使用Simulink支持包在Parrot Mambo微型无人机硬件上部署控制算法模型,并进行现场飞行演示。

 

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学生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由10余所航空航天院校和国内同行专家组成“第二届MATLAB杯全球(中国赛区)大学生无人机竞赛”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竞赛方案、宣传竞赛赛事和评审标准、认定竞赛结果;对有争议事项进行仲裁;对竞赛组织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第二届MATLAB杯全球(中国赛区)大学生无人机竞赛指导会委员

(以汉语拼音为序)

序号

单位

负责人

职务/职称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鲍  蕊

常务副院长/教授

2

北京理工大学

龙  腾

常务副院长/教授

3

电子科技大学

李  辉

院长/教授

4

复旦大学

艾剑良

院长/教授

5

哈尔滨工业大学

郭继峰

副院长/教授

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陆  洋

副院长/教授

7

清华大学

王  兵

副院长/教授

8

上海交通大学

熊振华

学生创新中心

党总支书记/教授

9

上海交通大学

吴树范

常务副院长/教授

10

同济大学

李  岩

院长/教授

11

西北工业大学

李  斌

副院长/教授

12

西安交通大学

申胜平

院长/教授

13

厦门大学

尤延铖

院长/教授

14

中山大学

刘  昆

副院长/教授

15

浙江大学

邵雪明

原常务副院长/教授

16

中山大学

曾庆华

教授

17

MathWorks中国

李庆节

教育事业部总经理

18

MathWorks中国

汪丽萍

学生竞赛负责人

 

 

时间安排

  • 即日起,可以网上报名,请关注:https://ww2.mathworks.cn/academia/student-competitions/minidrones/china.html;
  • 2021年8月20日,报名截止。参赛队伍须在8月20日前完成报名,如网站登录、报名等遇到问题可发邮件至matlab2021@sjtu.edu.cn报名;参赛队伍所在单位需对本单位参赛队伍进行资格审核;
  • 2021年9月30日,初赛作品提交截止。参赛队伍须在9月30日前完成初赛作品的提交;
  • 2021年11月1日,初赛作品评选结束,公布大赛决赛入围名单;
  • 2021年11月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决赛,并现场公布获奖名单。

 

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面向参赛团队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MATLAB创新奖。(奖金均为团队税前奖金)

  • 一等奖:1名,大赛一等奖证书,奖金10000元。
  • 二等奖:2名,大赛二等奖证书,奖金各5000元。
  • 三等奖:3名,大赛三等奖证书,奖金各2000元。
  • 优秀奖:4名,大赛优秀奖证书,奖金各1000元。
  • MATLAB创新奖:3名, 奖金各3000元、2000元和1000元,大赛MATLAB创新奖证书。

 

七 其他事宜

      作品提交要求、申诉仲裁、具体比赛时间安排等其他相关事宜详见后续通知和指南。比赛最终解释权归本次比赛组委会所有。

      本届比赛后续相关事宜敬请关注大赛官方网站。

      1、大赛MathWorks官网:https://ww2.mathworks.cn/academia/student-competitions/minidrones/china.html

      2、大赛邮箱:matlab2021@sjtu.edu.cn;

      3、QQ群号:791664537 (赛事通知、参赛报名、选手交流)

QQ群二维码

      3、承办单位联系人:吕新颖

           微信&电话:13818969490

           邮箱:matlab2021@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