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莅校调研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航空航天工程核心课程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15  阅读次数:-

      7月1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调研组在副主任刘莉教授的带领下,莅临我校开展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航空航天工程核心课程建设的调研活动。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教务处处长杨颉,航空航天学院有关领导、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责任教师及各系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由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主持。

      丁奎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首先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讲到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以“一等学问、一等事业、一等人才、一等人品”为目标;航空航天学院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诸多突破,走出校企深度融合、融汇中俄教育长处的国际办学新路子,为大型客机研发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航空航天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取得更大进步,航空航天学院更多摘星揽月、创新人才培养。

 

 

      刘莉介绍了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职能、一流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情况以及本次调研考察的主题,旨在合理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充分覆盖重要知识点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吴树范围绕发展历程、组织机构、校企合作以及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展示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学术氛围、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条件。

      陈方对专业概况、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组织、专业特色以及专业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举措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同时表示我院将对标一流专业持续改进,全面提升核心课程质量,为学生成长提供个性化精准培育。

      8门专业核心课程的责任教师王福新、周翔、于哲峰、黄健哲、刘世前、羌晓青、宋文滨、吕新颖等分别从课程基本信息、知识点、课程思政融入点等方面汇报了课程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

  

  

  

  

      随后,参会人员针对核心课程建设、知识点构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教指委专家刘莉、马贵春、艾延廷等对我院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为课程体系的改进及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

 

      刘莉期许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作为我校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能在专业建设方面形成探索性的架构,为航空航天类专业质量标准提供支撑。丁奎岭表示,学校会继续大力支持专业建设,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一批航空航天领军人才如钱学森、顾诵芬都出自交大,希望学院分层分级逐步开展专业建设改革,用好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优势,提升专业课程质量,打造一批硬课,培养一流人才。

      胡士强表示,作为一流专业核心课程调研组组长,同时作为学院领导,我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按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进一步推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后调研组对我院专业认证档案室进行实地考察,周艳平展示了收集归档的课程教学档案,介绍了教学档案在促进课程的持续性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其规范性和完整性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赞扬。

      下一步,我院将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持续夯实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基础,全面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协同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努力建成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