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院博士研究生李崇荣获2020年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07-12 

 

        我院汪海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崇的学位论文《功能梯度负泊松比超材料芯材夹层结构设计与非线性分析》获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2020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是我国复合材料界唯一的国家级学术社团,现任理事长为陈祥宝院士,学会根据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开展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励、创新争先优秀科技工作者、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女科学家和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等候选人及团队推荐工作,已成为复合材料界科技人才申报奖励的主要渠道。在自设奖项领域,学会设立了“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和“中国复合材料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表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自主创新,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李崇的博士学位论文《功能梯度负泊松比超材料芯材夹层结构设计与非线性分析》着眼于负泊松比超材料在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中的应用,在材料和结构两个尺度层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设计了一种六个等效泊松比均为负值的三维点阵超材料;将功能梯度的概念应用于含有负泊松比超材料芯材的夹层结构中;建立了综合考虑夹层结构芯材负泊松比、功能梯度和材料参数赖温性的全尺度分析模型,系统研究了功能梯度负泊松比芯材夹层结构的非线性力学行为;首次发现了功能梯度负泊松比夹层结构的等效泊松比随挠度变化规律,给出了结构大挠度变形与等效泊松比的敏感性关系。

        在读期间,李崇主要研究成果包括8篇第一作者SCI论文,其中6篇发表在Top 10%期刊(据JCR 2019数据库)。目前,8篇论文被引110余次,其中6篇超过10次,1篇超过20次。据Web of Science,李崇的“h-index”为7。李崇先后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奖励、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等。目前,李崇受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资助,继续留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研究工作。

 

附:2020年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公示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