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机关党支部与803所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共建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

 

      5月28日,空天学院机关党支部与803所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并举行支部共建签约仪式。803人力资源部部长兼支部书记宋红娟、副部长盛一鸣与何田伟,空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副书记葛阳、机关支部书记朱丽明,以及两支部的党员参加活动。

 

   

 

      首先,空天学院机关党支部邀请803所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参观交大校史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党员们跟随展览穿越历史,领略百年交大的办学理念与发展历程。看到馆中展陈列的交大杰出校友、“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手稿,同为航天人的803所党员纷纷驻足拜读,感受手稿展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作风。

 

 

      结束参观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朱丽明向803所人力资源部党支部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机关党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结合各部门的职能报告了机关的核心业务。宋红娟介绍了803所人力资源部的总体情况以及各模块的中心工作,着重报告了党支部建设情况。

 

  

 

      双方表示,希望依托支部共建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增进交流,加强在课程建设、学生科创、就业引导、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作,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为继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活动围绕“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主题进行了联组学习。学院吕新颖老师和803所宋红娟书记分别为大家讲了《<长征组歌>的由来》《传承航天精神》的微党课。吕新颖介绍了《长征组歌》的创作背景及主要篇章。《长征组歌》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巧妙地把各地区的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曲调融合在一起;汇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宋红娟系统讲解了航天三大精神的意义,结合803所投身的航天任务,解读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航天传统精神”的深层内涵。

      革命初期,爬雪山过草地的困难熔铸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最终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新时代里,航天精神催生了一代代默默奉献、执着探索的航天人,每一项重大任务的背后,都体现了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成果。作为航空航天事业中一份子,党员们要充分发扬航天精神,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为推动空天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朱丽明、宋红娟代表各自支部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书,并互赠礼物。

 

 

      胡士强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双方以党建为牵引促进合作共建的模式,希望双方能够增进交流,特别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方面的合作,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借助这次共建活动,机关的党员同志们有了与行业更加近距离对话的机会。活动之后,两支部的同志依然兴致勃勃,纷纷结对自由互动,交流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管理工作经验,探讨合作契合点。

      本次活动是机关支部践行“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大党建格局的探索,支部将坚持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师生、服务国家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与行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