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举行第九期人才培养工作坊:科研指导与行业引导
发布时间:2021-03-18  阅读次数:-

      为加强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把握育人工作的全周期,指导学生更好的开展科研训练和行业认知,3月16日,人才培养工作坊第九期:科研指导与行业引导会议在学院一楼咖啡厅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党委书记胡士强、党委副书记葛阳、本硕班主任及部分青年教师。会议由葛阳主持。

 

 

      校十佳班主任、2018级本科莫航班班主任宋文滨进行了主题交流。宋文滨表示学生在大学的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特征,作为班主任应当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指导。随后,他从“学生的习惯养成”,“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形势下的如何发掘学生专业兴趣,增强学生凝聚力,增加学生能力素养的方式方法。在宋老师的指导下,2018级本科莫航班学习风气优良,平均GPA高,同学们普遍对专业充满热情,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科研训练和科创活动。

 

 

      2018级硕士莫航班班主任陈泳老师分享了硕士莫航班培养的经验。陈泳提到,在中俄联合编班学习中,应当加强中俄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等活动充分合作。同时,在学生研二进行暑期长周期实习工作时,要加强对学生的行业情怀培养、职业路径规划,帮助他们清晰的认识到空天产业的发展趋势。2018级硕士研究生当前赴航空航天单位就业率近70%。

 

 

      李伟鹏对本科生的科研训练情况做了经验分享。李伟鹏从如何启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帮助学生培养科研素养,加强师生的交流频率等方面进行分享。他表示在大一下学期就应当指导学生开启科研训练,尽快帮助学生调整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帮助他们对行业专业有基本认知,通过prp、大创项目和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让他们对专业提升兴趣。科研训练不是协助老师们完成课题项目,不是要在某个领域深入研究,而是为学生们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建立科研思维方式。李伟鹏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有多位从大一就在课题组学习,在本科高年级阶段和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在交流环节,学院青年教师就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经验方法进行了互动交流。

 

 

      胡士强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班主任们的工作与付出,认为班主任工作已经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他指出,班主任应当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学生、了解学生,制定一人一档,帮助学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同时,胡士强激励班主任要持续抓好学风建设,做好班委建设与凝聚力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风,以领路人的身份陪伴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