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中国商飞-上海交大《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顺利开课
发布时间:2021-03-17  阅读次数:-

      经过中国商飞总师和专家们一百多天的集中准备和与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领导、教师们的多轮沟通迭代,《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这门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终于在2021年春季学期与交大学子见面了。

 

 

      2021年3月17日早上7:40,中国商飞--上海交大《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开课仪式在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A229顺利举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陈保兴、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党总支记姚雪波、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孔令体、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张小丽、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副院长战兴群、党委副书记张昆鹏、葛阳等领导和中国商飞讲师团及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结构强度方向教师、上课学生出席了此次开课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仪式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主持。

 

 

      首先,孔老师代表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对商飞领导和老师们高度重视建设这门课程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孔老师也对航空航天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并在产教融合方面能够走在学校前列表示高度肯定。最后,孔老师期望上飞院专家能进一步参与到整个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设计和课程体系建设中,同时促进上海交大和中国商飞未来的科研合作。

 

 

      接着,刘树新书记代表中国商飞领导对上海交大对该门课程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课程建设团队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刘书记指出《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的顺利开课是上飞院“两引三送”标志性成果之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中国商飞和上海交大双方高层领导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的战略思想。刘书记鼓励同学们珍惜在上海交大的学习时光,好好努力,未来能够投身于中国的大飞机事业。

 

 

      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专业总师张鹏飞是该门课程的负责人,他向全体同学介绍了《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这门课的课程大纲和课程要求并介绍了商飞授课团队的主要情况。张总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可以帮助同学们建立工程思维,能够配合交大这样的一流大学培养一流的专业人才。

 

 

      最后,胡士强书记为该门课的主讲教师们颁发了聘书。全体领导、师生集体合照留念。

 

 

 

 

      早上8:00,开课仪式结束后,上飞院飞机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李维娜为同学们准时开讲了第一课。通过学习,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每个型号飞机的成功研制,都体现了航空人对航空事业的热情和严谨;每个小零件的设计,都体现着航空人的智慧。同学们非常珍惜这门课的学习机会,表示之前接触的课程大多以理论为主,对于行业里真实的情况非常好奇,通过今天的学习,充分感受到飞机是一个极其复杂和庞大的系统,这个系统又是由子系统、部件、零件有机地整合在一起,需要来自航电、飞控、结构、流体等领域的人才通力合作,在此基础上,更需要先进严密的项目管理和合理的资源调配,才能满足客户需求,任何环节的失误都可能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同学们表示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了解更多有关国产飞机研制的内容,了解民机研制的工程思维,今后能为国产大飞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