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凡准备报考我院2021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考生,报名前,请认真阅读上海交大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本通知,完成研究生院规定的网上报名程序。

研究生院招生网址:http://yzb.sjtu.edu.cn/

 

一、招生计划  

招生学科名称

计划指标

085500 机械

(非全日制专业型博士)

待定

 

注:最终录取名额以研究生院批准为准。

 

二、申请-考核制考生的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外语水平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 90分,IELTS ≥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5、一般应获得硕士学位,且须硕士毕业后工作3年以上或本科毕业工作6年以上。要求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主持承担过重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并实质参与和所报考领域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

三、申请流程

    凡符合条件的航空航天类或相近学科考生可进入航空航天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具体申请程序如下:

    1、申请人在报名前,联系好导师。

    2、登录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系统开放时间:2021年3月15日-4月20日。

    3、复试前在网上提交下列材料(复试时按要求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复试时携带原件。

    (2)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和复印件。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其中一封一般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注:推荐信不需要携带纸质版,采用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和复印件。

    (5)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和复印件 。

    (6)硕士学位论文。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无规定模板)。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获奖证书复印件。

    (10)在校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考生在申请前应先咨询报考院系,并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四、综合考核 

    学科初审专家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认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同时初审结果及时告知申请人,并在学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通过资格初审的考生直接进入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考核分为专业测试(笔试)、综合面试与导师评价三个环节,每个环节各100分,总分300分。专业测试根据报考方向命题;综合面试主要针对考生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测评;导师评价指导师针对考生提交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进行评价。

    导师名录(按姓氏拼音顺序):陈方、陈吉安、陈泳、段登平、胡士强、黄健哲、黄小彬、敬忠良、李伟鹏、李元祥、刘洪、刘世前、刘小华、陆蓓、邵晓巍、沈强、滕金芳、汪海、王斌、王福新、王国庆、吴树范、肖刚、徐辉、徐武、于哲峰、战兴群、周翔。

复试具体时间,请考生关注官方通知。

五、录取原则 

    1、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为300分: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导师组评价100分)进行排序,综合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单项成绩60分以下(不含6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学校审核通过后确认拟录取名单。

    2、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另行通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3、通过复试的考生,因受导师招生指标限制而不能录取的,可以允许其在相同学科、专业内选择其他导师进行调剂录取。原则上,考生不能跨学科、专业和跨学院(系)调剂录取,招生指标由接收导师提供。

 

六、监督

    我院博士招生工作在学校的指导和监督下由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委员会负责。

 

七、其他事项

    1、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2、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下载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

    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八、咨询电话与邮箱

    李老师: 021-34206631, xinli@sjtu.edu.cn 

 

 

                                                                                                     航空航天学院

2021315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