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近期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20-12-18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重要文件要求,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现制定2020年第四季度理论学习要点如下,供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参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系统总结了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

      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学习贯彻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把握全会对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要结合《公报》《建议》相关辅导资料,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纲要》等重要著作结合起来,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建议》,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科学编制好 “十四五”规划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结合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对标《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谋划、积极作为。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10/29/c_1126674147.htm)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11/03/c_1126693341.htm)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http://www.xinhuanet.com/2020-11/03/c_1126693293.htm)

      人民网、光明网等刊登的新闻通稿及相关评论文章

 

      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用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要强法治宣传教育研究,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从中汲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参考资料: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https://www.ccps.gov.cn/xtt/202011/t20201117_144913.shtml)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11月16日《求是》杂志刊文)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1/15/c_1126742344.htm)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矢志奋斗奉献的良好氛围。要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充分利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重要契机,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让广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尽早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资料: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0/23/c_1126649916.htm)

      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学习强国”APP可免费获取)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11月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1月12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的特殊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打好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的战略考量、战略谋划,深刻认识党中央审时度势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与学校“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保持“敢为人先”的改革锐气和“开放包容”的发展定力,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积极推动校地、校企以及国际合作,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勇于做出交大贡献。

      参考资料: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1/04/c_1126698327.htm)

      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xinhuanet.com/2020-11/12/c_1126732554.htm)

 

      五、《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键在于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籍,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理论导向、任务导向,结合工作实际、面临主要问题、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考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六、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拟于2020年12月召开。这既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谋划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依法依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将全面总结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成绩,明确新一届党委的战略目标和使命,明晰未来一个时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深化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和任务。

      要深入学习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了解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经验和建设成就;要充分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及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意识到党代会的召开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争创一流的重要契机,把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发挥师生群体的主体作用,凝心聚力再出发,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参考资料:

      上海交通大学十届党委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十届纪委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