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近期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制定近期理论学习要点如下,供中心组及各党支部学习参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

      参考资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资料;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刊登的新闻通稿及相关评论文章。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发出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员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参考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学习强国”APP及其网站相关资料。

 

      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20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刊登的新闻通稿及相关评论文章。

 

      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专题学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3月6日,习近平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参考资料: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176/202003/t20200307_428476.html。

 

      五、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参考资料: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网、人民法治网等刊登的新闻通稿及相关评论文章。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