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吴树范教授成功申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2015年美国LIGO团队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2017年该团队获得诺贝尔物理奖。霍金当时指出“引力波提供了看待宇宙的崭新方式”。目前引力波探测是全球基础研究的热点,为此科技部专门设立了“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该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全面布局阿赫兹到飞赫兹频段、纳赫兹频段和毫赫兹频段等引力波探测研究任务,大力提升我国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图1. 欧空局引力波探测计划LISA示意图

 

      空间引力波探测对惯性传感器精度要求极高:在1mHz~0.1Hz频段,引力波探测敏感方向引入的残余加速度扰动小于1×10-15m/s2/Hz1/2,技术挑战极大。我院吴树范教授联合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成功申请了2020年“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中的 “惯性传感器控制方法与技术” 项目。该项目是引力波探测惯性传感器的核心,项目分成四个课题,吴树范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和课题二负责人,刘梅林老师为项目联系人、秘书及课题四子课题负责人。

 

图2. 项目团队集中研讨合影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项目团队在校科研院和学院科研基地办的指导和关心下,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精心准备、稳步有序地开展了预申报书、正式申报书、答辩三个阶段的工作。官方通知申请成功后,项目团队立即投入到项目开题和研究工作,预期将为我校在引力波探测研究领域建立积极的影响,是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零的突破,为我国引力波探测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