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航空航天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0 

     根据学校要求,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确保我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完成,现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期完成,保证学生如期毕业,以“系主导、指导教师负责”为原则,以远程指导、远程监控为组织形式,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节点的任务,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下降,工作进度不延误。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体进度安排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时间安排表

序号

项目

时间

1

开题

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1-2周

(2020年3月2日-3月15日)

2

第一阶段

检查

2020年3月18日-3月25日,学生提交进展报告

2020年3月29日前,指导教师审核进展报告

2020年4月9日前,学院组织检查学生进展报告

3

中期检查

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8周

(2020年4月20日-4月26日)

4

答辩

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15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2020年6月8日-2020年6月14日)

5

成绩录入

2020年6月18日之前录入系统

6

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评审

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17周完成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和材料上报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环节具体安排

1.选题更改

    对于需开展实验才能进行的毕业设计课题,如因不宜开展网络指导的,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沟通,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或者重新调整选题,确保学生毕业设计正常开展。

需要变更选题的,须学生与指导老师协商确认,由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http://bysj.jwc.sjtu.edu.cn/)中提出申请,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后在系统里完成更改。修改后的选题必须符合选题原则及要求。选题更改工作原则上在2020年3月15日前完成。

2. 开题阶段

(1)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后,须及时将文档电子版提交指导教师审核,审核通过后,参加开题答辩;

(2)各系成立答辩小组,组织开题检查,需于2020年3月2日-3月15日期间通过远程答辩完成;

(3)开题报告被答辩小组认定审核通过的,进入毕业设计下一环节;审核未通过的,应根据审核意见在三天内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并重新提交审核。再次审核未通过的,毕业设计工作中止,毕业设计成绩记为“F”。

(4)答辩完成后,开题报告审核通过的,学生在毕设系统里提交开题报告电子文档,系统中已设置好开题报告正常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 3月17日;

(5)开题报告提交后,指导教师需及时完成网上开题报告审核确定;

(6)指导教师开题报告审核意见应对学生开题报告中的课题难度、工作量、进度安排、工作条件等进行描述;

(7)依据专业认证要求,开题报告的课题研究内容中增加了遵循的相关行业规范,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技术路线)中增加了尤其强调如何在相关的约束条件下体现设计能力与思路。增加部分必须完成相应的内容;

(8)开题报告由专业负责人审核。

3.第一阶段检查

(1)2020年3月18日-3月25日期间,学生以PPT的形式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并在PPT中插入汇报录音(5分钟左右)。将PPT的压缩文件(rar或者zip格式)上传至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第一阶段检查模块。

(2)2020年3月29日前,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第一阶段检查模块对学生提交的进展报告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研究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后期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等。

(3)2020年4月9日前,各系组织专家对所有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报告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学生所完成的工作,填写《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的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对于无进展或进展缓慢等问题,需及时反馈给指导教师和相关学生,督促及时改正。

(4)2020年4月10日前,学院汇总第一阶段检查中发现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的毕业设计(论文),反馈至教务处。

4.中期检查

(1)学生完成中期报告后,须及时将文档提交指导教师审核,审核通过后,参加中期检查答辩;

(2)各系成立答辩小组,组织中期检查,需于2020年4月20日-4月26日期间完成,做好线上远程答辩预案工作;

(3)毕设中期答辩请按照中期答辩评分表打分,参与答辩教师独立打分;

(4)中期报告被答辩小组认定审核通过的,进入毕业设计下一环节;审核未通过的,应根据审核意见在五天内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并重新提交审核。再次审核未通过的,毕业设计工作中止,毕业设计成绩记为“F”。

(5)答辩完成后,中期报告审核通过的,学生在毕设系统里提交中期报告电子文档,系统中已设置好中期报告正常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 4月28日;

(5)中期报告提交后,指导教师需及时完成网上开题报告审核确定;

(6)指导教师中期报告审核意见应对学生中期报告中: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研究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后期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等进行表述;

(7)中期报告由专业负责人审核。

5.答辩阶段

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15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2020年6月8日-2020年6月14日),具体安排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四、其它事项

1.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网络线上开展,并按学院具体进度和要求执行,不得降低质量要求。

2.学生应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按要求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定期向指导教师报告进展,接受指导教师和学院的指导及检查。

3.学生平时的各项工作、推导、分析计算、阅读的文献、各版本(过程)的设计统一记录在A4纸上,待返校后装订在课程笔记本中。

4.学生应及时主动关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安排,服从学校、学院及指导教师统一安排和指导,严格执行过程管理中的各项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第一时间与指导教师、学院联系解决,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实施。

 

                               航空航天学院

                              2020年3月10日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