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矢志不渝空天志,念念不忘思源情——50届校友乔新教授为空天学子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3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11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在A114报告厅举办“矢志不渝空天志,念念不忘思源情——50届校友乔新教授报告会”。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交大1950届航空系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乔新,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党委副书记葛阳、副院长陈方、乔新老师的学生、空天学院副教授余音,以及教师代表、学生党员、2020级新生。报告会由吴树范主持。

 

 

      2020年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71周年的纪念日,学院特别邀请到交大航空系50届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乔新给在校师生分享交大人在中国航空事业发展中的奋斗故事。

      乔新学长老当益壮,鲐背之年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洪亮。从中学时代所感受到的烽火连天的抗战经历,乔学长毅然决然放弃北大、“中央大学”而选择了交大航空系,励志航空报国。

      乔新学长以交大徐汇校区的变迁,详细介绍了交大航空系的历史发展脉络,结合徐昌裕、黄志千、顾诵芬、屠基达、马凤山、赵国士等老一辈交大航空人在航空事业中的发展,阐述了交大人为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与学生交流环节,乔学长勉励学弟学妹在校期间不但要锤炼扎实的学业基本功,更要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肩负交大人应有的责任。

 

 

      吴树范总结时强调,乔学长是我们的老前辈,也是我们的老学长;是探索发展我国航空事业的先行者,也是新中国航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见证人。乔学长充实而伟大的一生,是一代代“交大人”和“航空人”的精神世界的缩影,希望交大学子能够沿着前辈的光辉足迹,砥砺前行,继续为国家航空事业贡献交大人的智慧。

      吴树范代表航空航天学院向乔新学长赠送以交大老校门为背景的手绘肖像画,以表达对乔老“矢志不渝空天志,念念不忘思源情”的感谢。

 

 

      人物传记:乔新,1927年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195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系。国内知名的飞行器设计专家,献身航空事业70余年;增担任我国自行研制的强击机“强5”副主管设计师和水上飞机设计师,参与国家多个重要机型的研制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