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良好成绩通过评估
发布时间:2020-11-03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0日,教育部科技司公布了工程研究中心五年定期评估结果,依托我院建设的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结果为良好。

      根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2020年7月至9月,教育部科技司实施了机械与运载领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定期评估。今年是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组建以来的第一次评估,全国共有54个工程中心参加评估,评估结果为6个评估优秀、40个评估良好、8个限期整改或未通过。此次评估通过率为85%,优秀率11%,良好率74%,不合格率近1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评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于首次评估对工程中心意义重大,涉及专业范围广,评估材料种类繁杂,时间跨度大,在学校科研院和学院领导的大力领导和支持下,中心制定了详细的《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度评估筹备工作方案》,形成了以院领导和中心主任统筹领导、中心副主任具体负责、中心骨干和专员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分别成立了评估领导小组、评估工作小组和报告编制小组。工程中心主任敬忠良教授多次部署安排,中心副主任负责全面抓好落实每个成果领域的评估材料,中心每周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评估要求提交的近五年工作报告、汇报材料和佐证材料进行多次信息迭代和完善。通过明确和细致的分工,责任到人,确保评估准备工作按照计划顺利进行。

 

 

      在正式评估前,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提交了2015-2019年五年工作总结。7月31日,工程中心主任敬忠良教授通过远程视频作了工作汇报,校科研院基地办主任谭华、工程中心副主任邵晓巍、王福新和滕金芳等参加了会评答辩,教育部科技司专家听取了工程中心主任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远程质询与交流,查阅了相关佐证材料。

      空天科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航天、临近空间、航空和推进等领域的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中心紧密结合产业,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了一批中试基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产学研的优势,实现了上述领域中若干关键技术及工程方面的重大突破,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评估期内,中心牵头组织和完成了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等多个重点项目和重要型号,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

      在后续工作中,中心将力争产生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推进航空航天领域的成果转化与落地,力争建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