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吴树范教授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

      10月29日,国际宇航科学院在其官网发布了 2020 年新增院士和通讯院士名单,全世界共有113名专家当选。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吴树范当选基础科学部通讯院士,是该学部新增9位通讯院士中的唯一中国学者。

      国际宇航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IAA)于1960年8月16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成立,是联合国框架下致力于扩展空间前沿的非政府组织。IAA旨在促进航空航天的和平发展,承认在相关科学技术领域杰出成就的个人并提供项目使成员为航天科学的发展作出贡献。它和国际宇航联合会以及国际和国家航天机构联系密切。IAA院士由在航天学的某个领域或对空间探索至关重要的某个科学分支中作出卓著贡献的个人组成。IAA院士分属4个学部:基础科学部、技术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和社会科学部。新的院士由国际宇航科学院中的同行选出,正式院士终生当选,通讯院士两年后有资格转成正式院士。

 

吴树范教授简介

      吴树范,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蒙民伟”讲席教授、博导。曾任职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总工程师(2016-2017),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2015-2017),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总工程师(2013-2016),欧洲航天局航天技术研究中心(荷兰)高级工程师(2002-2013),英国萨里大学研究员(2000-2002),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研究员(1998-1999),德国不伦瑞克技术大学洪堡研究员(1995-1996)。

      1980-1990年,吴树范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1998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1993年任副教授,1998年任教授。1999-2002年先后在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宇航学院和英国萨里大学航天中心工作,从事微小卫星技术的研究与试验。2002-2013年在欧洲航天局航天技术研究中心(ESTEC)工作,参与欧洲多项重大航天工程项目和技术研究工作,包括科学卫星,货运飞船,对地观测卫星,气象卫星,伽利略导航卫星,以及各类微纳卫星等。2013年加入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任职副总工程师,创建新技术研究室,带领创新团队于2015年9月25日成功研制发射了三颗上科大二号试验卫星,属国内首批按国际标准研发的立方体卫星,重量分别仅有1.7,2.2,和2.9公斤。2016年6月任职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总工程师。2017年7月入职上海交通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微纳卫星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探索。累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系美国宇航学会副会士(Associate Fellow)级资深会员。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