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云端会晤:国际探月合作新拓展
发布时间:2020-10-23  阅读次数:-

      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下,海外高校间互访交流受阻。在此期间,我院先后组织和参加了多场海外合作高校间的视频会议。通过云端会晤促进合作交流,在立方星项目、月基导航、地月轨道等方面分享科研成果,并传递出坚持国际合作、共克时艰的积极态度。

 

 

      8月21日和9月9日,我院连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副院长战兴群,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工程学院院长Razumny Yuri Nikolaevich出席了会议。通过会谈,双方推进了国际大学空间项目,并探讨了空间系统应用领域的教育和科研合作。

 

 

      9月22日,连线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空间中心主任Jean-Paul Kneib。9月23日,分别连线了英国思克莱德大学Massimiliano Vasile、法国Kineis卫星公司。以外,还积极联络了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俄罗斯萨马拉大学、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希腊帕特雷大学、英国萨里大学、葡萄牙Tekever公司以及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相关领域专家,搭建起与国际组织对接的有效平台。通过一系列远程对话,我院国际科研合作团队深入了解航天科技领域的发展任务和目标,扩大深空探测领域的国际合作范围,加强与合作伙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多边研讨。

 

 

      在理清国际微纳卫星探月任务思路的基础上,9月25日,吴树范率团访问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作题为《面向航天任务设计与评估论证的并行设计方法》的报告,并介绍了学院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与工作机制,提出微纳卫星月球探测任务建议。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副书记关锋、副主任胡朝斌、副主任裴照宇等人会见了航空航天学院代表团。刘继忠表示,“航天强国”既需国际科研合作支撑,又要走出工程创新。高校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先进性,为航天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