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组织“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暨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15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中央文明办秘书局事业处处长侯化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生处处长侯士兵等领导观摩了本次活动,活动由2020级莫航班研究生班长王一鸣主持。

 

 

      在钱学森图书馆底楼大型场景画《最危险的时刻》前,空天学院2020级新生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主题团日活动。易纪元、齐宇轩、焦龙辉、卢剑楷、葛宇扬等六位同学就钱老的求学经历、历史功绩、家国情怀、空天强国、交大责任、人生规划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同学们纷纷提出要向钱老学习,学习他在祖国需要之时毅然归国的爱国情怀、勤勉为学和扎实求精的科研精神,珍惜在交大的求学机会,刻苦学习,为投身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交大人应有之责。

 

 

      在活动期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老师与空天学子进行互动交流,他勉励交大学子要敢于向祖国“告白”,要继承钱老的精神,勇于为国家的空天强国梦想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主题团日活动之前,空天学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还集体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在一楼序厅处,欣赏由4015页钱老的手稿组成的艺术作品——“升腾的智慧”并发出由衷的赞叹。红色、放射、裂变、升腾着的巨量手稿是钱学森先生爱国、奉献、智慧的化身,象征着钱学森先生以爱国情怀和超凡智慧为祖国航天事业照亮前程。4015页手稿也预示着钱学森先生从1955年回到祖国怀抱到1966年首次成功进行“两弹结合”试验的4015个日夜。该艺术作品整体9.8米高,寓意钱学森先生98年的辉煌人生。

接下来,映入全体师生眼帘的是钱学森先生的雕像,由著名雕塑家张得蒂创作并亲手完成,雕像眼部的镂空式设计生动地展现了钱学森先生饱含智慧的深邃目光。钱老目光所及之处正是他一生为国为民奉献的见证——那4015页手稿。雕像背后是由二炮部队捐赠的一枚中近程导弹,高约21米,钱学森先生最有代表性之一的贡献——“两弹结合”试验——原子弹与运载导弹结合的试验正是使用的此型号导弹。高高耸立的导弹实物带给了所有人视觉上的极大冲击,仿佛能借此历史回溯到第一次两弹结合试验的现场,感受到当时的气氛。

      长达5分钟的巨幕影片——《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向每位观众更加详细地展现了钱学森先生在其一生中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的种种努力和贡献,以及取得的各种成就,深深地激励了到场的每位研究生同学。

 

 

      钱学森先生被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四幅历史图片拉开了本次参观的序幕。在第一展厅——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里面,老师和同学们细致的观看了当时钱学森先生参与领导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珍贵文件,认真地听取了讲解员对钱学森先生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建设航天科技人才队伍、规划航天技术发展蓝图、建立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体系、主持重大技术方案的决策和实施全过程的介绍。每位搭载航天火箭成功返回的航天员都会来拜访或纪念钱学森先生的事情也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展厅——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里面展示了钱学森先生在长达60年的时间里研究的包括空气动力学、核科学、薄壳理论等十几门学科在内的珍贵手稿和经典著作,辅以照片、图表、多媒体等手段全面直观地展示了钱学森先生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同学们都被钱学森先生祖国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的精神所打动,立志向科研巨擘看齐。

      第三展厅——人民科学家的风范主要展示了钱学森先生为将国外先进知识技术带回祖国而出国留学并在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决定回国报效国家,为新中国建设出一份力,但历经美国政府的层层阻挠,直到1955年才得以回到祖国怀抱的故事。钱学森先生志在强国、心系人民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在场的每一个人。钱学森先生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即使乘轮船的下等舱也义无反顾地投身祖国怀抱,只为坚守当初出国留学前许下的所学皆为国的承诺,纵使新中国一穷二白、条件艰苦也毫不动摇。

      第四展厅——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展示了钱学森先生的受教育经历,当时家中书房的布置等,铺天盖地的书籍、剪报都是钱学森先生曾经读过的内容,日复一日地读书研究和涉猎广泛的书籍内容是钱学森先生让人叹为观止、望尘莫及的另两项壮举。满墙的书籍资料告诉每一个人伟大科学家的成功也是要靠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才能达到的。钱学森先生在艺术上修养在大家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也让大家看到艺术修养对科学研究的重要影响,保持积极良好的生活情趣对于科研是非常之有好处的。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邮箱:SJTUSAA@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